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湖南將首次承辦全國性書法屆展

2019-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周芷行 報導:記者日前在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中國書法家協會主辦,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湖南省文聯、長沙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十二屆全國書法篆刻(楷隸)展將於2019年11月26日長沙開幕。屆時,全國書法家和書法愛好者將齊聚長沙,揮毫潑墨。屆時市民可以免費觀展,這也是湖南首次承辦全國性書法屆展。
 
 
  據了解,本次展覽經由中書協組織徵稿、初評、複評、終評,本着 「植根傳統,鼓勵創新,藝文兼備,多樣包容」 的評審理念,將傳統根基紮實,同時又具個性風采,且內容與形式、功力與情性、筆墨與文辭和諧統一的作品評選出來,共評選出楷書246件,隸書115件, 共361件書法作品參展。這屆展覽提倡投稿作者自撰書寫內容,允許同一作者可多體同時投稿,使這屆展覽比往屆更能調動書法家的創作激情,體現了對傳統的繼承與創新,同時還舉辦「全國名家邀請展」,共邀請了78位全國楷書、隸書名家的作品一併展出。這些名家在楷書和隸書創作方面有着較高地水平,取得了較高的藝術成就,有着較大的社會影響力。這個展覽充分反映了當代書法創作的藝術面貌,呈現出漢字文化的藝術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更全面的展示湖湘書法的近年來的創作成果,11月10日開始,在湖南省博物館還將舉辦 「千年遺墨--中國歷代簡帛書法展」,這個展覽主要是從甘肅、湖北、湖南等全國八家博物館精心挑選了380件字跡清晰、風格鮮明、形式多樣的簡帛實物展出。以時間為線索,系統展示楚、秦、西漢、東漢、魏晉時期的簡帛書法,勾勒出中國歷代簡帛書法的藝術特點及發展歷程。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