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舉行國家憲法日系列宣傳和青少年普法宣傳公益活動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焦家志 報導: 12月1日上午,「12.4國家憲法日系列宣傳活動暨青少年普法宣傳公益市集活動」在華潤萬象天地水廣場舉行。此次活動由深圳團市委主辦,市青年社會組織聯合會具體承辦,深圳市委政法委、深圳市委依法治市辦、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普法辦、深圳市教育局為指導單位,各相關單位代表共約280餘人出席活動,當天近6000名市民參加市集活動。
 
 
  據了解,自2017年以來,團市委聯合市委政法委、市委依法治市辦、市司法局、市普法辦、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單位,創新啟動了以「社會組織+」為核心的「青少年普法工程」,開展了防治校園欺凌、毒品預防教育、憲法學習宣傳等六期議題工作,推出了《防治校園欺凌標準化工作指引》、《青少年禁毒項目大賽優秀項目集》、原創青少年普法舞台劇《猴哥讓我再想想》等一系列形式新穎、內容豐富、廣受青少年和家長好評的法治文化產品。共吸引了100多家社會組織參與,開發出80個服務項目,落地230多所中小學校,募集各類資金近500萬元,覆蓋青少年超過40萬人次。
 
 
  團市委在去年8月依託團屬樞紐型社會組織—深圳市青年社會組織聯合會,搭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工作平台。成立了深圳市青少年普法公益講師團,從青年律師、法學專家、優秀政法幹警、專業社會組織骨幹和專業社工等在內的各界人士中選聘了60名專業講師,走進全市的各大中小學校、社區和企業,持續不斷地開展憲法和法律宣傳工作以及各類青少年法律服務活動。全國首創社會組織系統化參與青少年普法工作,直擊薄弱環節,精準提升成效,幫助解決基層社會治理頑疾。依託平台型社會組織,打破界限壁壘,跨行業完成資源整合;針對不同社會治理議題,產品化研發服務菜單;結合職能部門普法需求,量身定製解決方案;領銜行業規範建設,探索普法服務標準化體系;組建跨界智庫團隊,專業化開展第三方評估,以隊伍、服務、能力為抓手,精準提升工作成效。目前,已面向青少年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近百場,覆蓋青少年十萬餘人次。
 
 
  深圳團市委副書記賴鋒在致辭中指出,全民普法是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必然要求,而青少年作為特區建設發展的生力軍,是全民普法的重中之重。近年來,團市委圍繞市委的工作部署,積極發揮共青團的組織優勢,針對青少年的特點開展線上、線下各類宣傳教育活動,不斷探索青少年普法工作的有效途徑。
 
  作為公益講師團代表,廣東維庭律師事務所的張楠楠表示,講師團是法治宣講路上的先鋒隊,承載着青少年法律服務的責任和使命。公益講師將保持大局意識、恪守職業道德、堅守擔當精神,結合校園欺凌、預防犯罪以及未成年人保護等方面的熱點問題,開展經常性、廣泛性、有特色、多元化的法治教育專題講座、法治宣講活動,全力幫助青少年樹立並強化正確的法治觀念。
 
  據了解,本次活動還啟動了「青少年普法獎章計劃」。該計劃具體由「普法獎章平台」「普法教育公益導師隊伍」「青少年普法課程」三部分組成,在護校計劃開展之際扮演重要的先導者作用,通過少年警訊對公益護校計劃疏理及建立的成熟機制,使得全市青少年權益保護工作與普法教育工程得以順利實施,達到青少年普法教育全覆蓋的目標。
 
  活動現場還設立了青少年普法工程項目公益市集展示區,通過模擬新聞演播間、「沙畫憲法」、知識問答等,進一步增強青少年學習憲法的積極性、參與性,讓法治精神更加牢牢根植於廣大青少年的心中,進一步在全市營造崇尚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
 
  據悉,團市委接下來還將持續開展各類憲法和法律宣傳服務活動,切實幫助青少年解決面臨的突出法律問題,不斷促進特區青少年法治意識的提高,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貢獻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