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千年韶樂的現代演繹 《新韶九章》將於2日晚在廣州世界首演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1日下午,《新韶九章》主創人員在廣州交響樂團排練廳舉行了《新韶九章》排演和媒體見面會,介紹即將於2日晚在廣州大劇院舉行全球首演的大型人文交響組曲《新韶九章》的有關情況。
 
  據了解,《新韶九章》的樂思和主題來自於「韶樂」。「韶樂」是中國古代等級最高、流傳最久的雅樂。它源於五千多年前上古舜帝之樂,是一種集「詩、樂、曲、舞」為一體的宮廷藝術。古代典籍記述「韶樂」極其優美,有「簫韶九成,鳳凰來儀」之譽。孔子聽聞韶樂後,由衷發出「盡善盡美」、「三月不知肉味」的千古喟嘆。「韶樂」是中華文明的瑰寶,更是中華民族一個閃亮的文化符號。
 
《新韶九章》正在進行排演
 
  韶關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啟宇介紹,韶關作為歷史悠久的「嶺南名郡」,其命名就直接來自「韶樂」。相傳舜帝南巡,登上韶關境內的韶石山奏「韶樂」。至今在韶關仁化一帶仍留有韶石山、聞韶鎮、韶音亭等有關「韶」的地名和歷史遺迹,「韶樂」已因此成為韶關一個閃亮的歷史文化名片。近年來,韶關市一直致力於傳承弘揚「韶文化」、擦亮「韶樂」品牌,系統梳理了《韶樂研究》等一批「韶文化」資料和成果,為「韶樂」的活化利用和創新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為了進一步弘揚韶樂文化、擦亮「善美韶關」品牌,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韶關市委宣傳部委約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著名作曲家葉小綱教授,領銜創作了這部大型人文交響組曲《新韶九章》。

  九重天籟 道盡善美韶關新內核
 
  記者了解到,《新韶九章》的創作歷時2年,期間,葉小綱多次帶領主創團隊來韶實地採風,深入挖掘韶關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音韻遺流和人文輝耀,最終決定用雙起承轉合的結構,宏大的樂隊編製,盛大跌宕的交響,大型組曲的形式展現上古賢帝虞舜繼承堯帝明德,「齊家」「治國」,開太平盛世的一世豐功。
 
  《新韶九章》源於「韶樂」,但並非對「韶樂」的簡單復原。該作品綜合運用了古韶樂元素和現代音樂語彙,是對韶樂文化的一次藝術闡釋和精神弘揚。無論是古老的「韶樂」,還是嶄新的《新韶九章》,無不閃耀着人文智慧的光芒,傳遞着善美高尚的價值理念。「韶樂」所蘊含的「盡善盡美」的精神內核,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圖騰,也是韶關這座城市的血脈之魂。
 
  古韶樂的歌詞部分,得益於我國完善的史官制度較為完整的保存了下來。學者依據相關古籍記載推測,韶樂結構主要有分為「九奏」,也就是有九段樂章,每章的歌詞都不相同。而《新韶九章》同樣共有九個樂章,起承轉合間完整展示了舜帝德行隆天、治行大成的碩果。而以「善美」、「明德」為核心的韶文化伴隨悠揚的韶音,如春風化雨,融入今人的生活中,讓現代韶關精神文明內核傳播得更遠。
 
媒體見面會現場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中央音樂學院音樂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長、《新韶九章》項目藝術總監和主創葉小綱,韶關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啟宇,廣州交響樂團團長陳摯,深圳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新韶九章》音樂會指揮林大葉,中國知名音樂文化學者、中國音樂學院高精尖音樂創新中心特聘研究員、藝術學博士後、《新韶九章》音樂文學策劃與詞作者丁旭東,上海音樂學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上海當代音樂周藝術總監溫德青等出席見面會。
 
  《新韶九章》世界首演音樂會由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共韶關市委、韶關市人民政府、中央音樂學院、人民音樂出版社聯合舉辦,組曲由唯一在世界五大洲巡演過的廣州交響樂團與星·聲合唱團聯袂演繹,由獲得過第六屆喬治 · 索爾第國際指揮大賽冠軍的指揮家林大葉擔任指揮。榮獲「英國卡迪夫國際歌唱家大賽」唯一大獎的女中音歌唱家楊光、曾登上過科文特花園皇家歌劇院、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女高音歌唱家張立萍,中央音樂學院聲歌系副教授、舊金山歌劇院簽約歌唱家王傳越,旅歐國際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劉蒿虎,抒情花腔女高音潘杭葦,師從我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孔德成教授的女高音歌唱家劉暢,中央音樂學院古琴專業研究生李令晨等一眾大咖加盟演奏,以強大的演出陣容力求再現千年韶樂之神韻。(李芳 黃俊 曾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