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融入灣區 交通先行,廣東濱海旅遊公路茂名段率先開工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賀安安 報導:11月30日,廣東濱海旅遊公路茂名先行段開工活動在茂名市濱海新區博賀新港區舉行。
 
 
  廣東濱海旅遊公路茂名段起點位于茂名與陽江交界處的沙扒灣,路線由東往西經嶺門、電城、博賀、旦場、陳村、南海、水東、高地等8個鎮,終點位于湛江與茂名交界的童子灣。該項目分步實施建設,其中濱海旅遊公路茂名先行段起點與在建的博賀灣大橋西引道相接,終點與水東灣碧桂園東側環城東路相連,線路全長109.6公裏,其中主線長度約69.4公裏,蓮頭嶺支線17.5公裏,環水東灣支線22.7公裏。項目估算總投資約92.5億元。
 
  茂名市委副書記、市長袁古潔在開工儀式上表示,廣東濱海旅遊公路茂名先行段的開工建設,是落實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精神的具體舉措,是茂名“要想富先修路”的生動實踐,承載著茂名向海而興的戰略使命。項目建成後,將把茂名市東組團和南組團緊緊聯系在一起,不僅有利于充分發揮兩座跨海大橋的交通功能,還將爲周邊區域開發建設提供便利條件,對促進“交通+旅遊+特色産業”融合發展、提高茂名港綜合競爭力,具有重要支撐作用;對促進環水東灣快速發展、打造南海旅遊島國家級濱海旅遊度假區,具有重大意義。
 
  袁古潔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全力以赴、主動配合項目建設,加強溝通聯系,紮紮實實做好征地拆遷以及供水、供電、石料供應協調保障等工作,爲項目建設創造良好的施工環境;項目參建單位要堅持安全第一、品質一流的標准,科學安排施工進度,全方位確保項目質量。
 
  廣東濱海旅遊公路茂名段將吉達港、博賀新港、水東灣港等港口與蓮頭嶺、放雞島、浪漫海岸、海洋公園、中國第一灘、歌美海、晏鏡嶺、童子灣等濱海風景帶串珠成鏈,既是絕美的自然景觀和人文特色觀賞走廊,也是工業基地的集疏運通道,是茂名濱海新區開發建設的重要引擎,是茂名市調整産業結構、承接産業轉移、發展臨港産業的重要支撐,對促進環水東灣城市核及茂名濱海新區快速發展、加快茂名南部海濱商務圈的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延申閱讀:廣東濱海旅遊公路
 
  2018年3月26日,廣東省人民政府發布《廣東濱海旅遊公路規劃》,計劃開建全球最長濱海旅遊公路,至2025年度實現濱海旅遊公路在交通運輸、生態保護、旅遊休閑的深入融合,全面支撐廣東濱海旅遊轉型升級。
 
  據介紹,根據規劃,2020年,廣東濱海旅遊公路沿海各城市路段將全面啓動建設,濱海旅遊公路東起潮州市饒平縣大埕鎮粵閩界,由東往西經潮州、汕頭、揭陽、汕尾、惠州、深圳、東莞、廣州、中山、珠海、江門、陽江、茂名、湛江等14個濱海城市,終于湛江市廉江市高橋鎮粵桂界,長約1570公裏。另設連接重要沿海海島(半島)並納入省道規劃的支線約305公裏;連接38個縣(區)、164個鄉鎮(街道)、15個産業園區、20個濱海新區和90個旅遊景區。在建設進度上,廣東先確定茂名、陽江和汕頭等地市路段爲全省示範工程,先行啓動建設。
 
  預計到2022年,臨海岸線自東向西的濱海旅遊公路主體功能基本實現,與沈海高速公路(粵境段)共同形成提供差異化服務、功能互補的複合型公路走廊,全面提升廣東省濱海地區的交通運輸服務水平,爲沿海經濟帶提振發展、“交通+旅遊”融合發展和特色小鎮(濱海新區)加快建設提供交通支撐;若幹具備條件的典範工程(先行段、示範段)全面完成。濱海旅遊公路全長1570公裏的主線中,旅遊觀光段703公裏、城市海濱段430公裏、美麗鄉村段243公裏、生態過渡段194公裏。
 
  據了解,2017年,廣東省人民政府就印發了《廣東省沿海經濟帶綜合發展規劃(2017-2030年)》,提出到2020年,廣東省沿海經濟帶要基本形成經濟充滿活力、空間集約高效、創新要素集聚、交通網絡發達、營商環境寬松、協同發展順暢的發展格局。
 
  據悉,珠三角地區雖然建設了沿海高等級公路,但未形成全線貫通、功能完備的普通公路體系;東西兩翼沿海地區普通公路網絡不完善,與支撐廣東省沿海經濟帶協調發展、濱海旅遊轉型升級發展需要存在較大差距。為了全面提升廣東省濱海地區的交通運輸服務水平,補齊沿海經濟帶和旅遊休閑帶發展“短板”,廣東決定修建一條將沿海城市更緊密串聯起來的濱海公路,爲廣東沿海社會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預計到2025年廣東濱海公路全面建成後,將成爲廣東旅遊又一新名片,濱海公路沿線豐富的潮汕文化、廣府文化、客家文化、瓊雷文化和海絲文化等特色文化小鎮將得到海內外旅遊界的熱捧,廣東沿海城市濱海新城産業和旅遊將實現跨越發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