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蕪湖:共融合肥都市圈 打造「六宜城市」

2019-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下一步,我們將與合肥都市圈兄弟城市一道,積極貫徹綠色發展理念,讓蕪湖看起來有顏值、走進來有價值、住下來有所值。」12月28日,安徽蕪湖市委副書記、市長賀愗燮表示,蕪湖要打造宜居、宜業、宜創、宜游、宜學、宜養的「六宜城市」。
 
合肥都市圈城市黨政領導第九次會商會議在安徽省蕪湖市召開(鄭遠/攝)
 
  當天,合肥都市圈城市黨政領導第九次會商會議在安徽省蕪湖市召開。據賀愗燮此間介紹,蕪湖市自 2016 年加入都市圈以來,在合肥市的龍頭帶動下,與兄弟城市開展多方位、多領域、多層次的務實合作,取得顯著成效。
 
  爭創國家級產創中心
 
  他指出,共謀省會核心圈,頂層設計要站得更高;共融經濟創新圈,產業體系要融得更深;共建交通便捷圈,城市距離要走得更近;共享生活功能圈,公共服務要聯得更廣;共保生態綠色圈,自然環境要變得更美;共築都市開放圈,合作步伐要邁得更快。
 
  其中,共融經濟創新圈方面,蕪湖圍繞構築強勁活躍增長極的目標,積極呼應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爭創國家級綜合性產業創新中心,建設機械人、新型顯示、新能源汽車、現代農機、通用航空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基地,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安徽理工大學等高校合作共建研究院。
 
  賀愗燮表示,「我們希望與都市圈兄弟城市各揚所長,共同建設創新型產業體系和合作平台,爭取國家重大創新平檯布局。 」
 
  十里江灣晝夜精彩
 
  對於共保生態綠色圈,蕪湖按照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的建設要求,堅持為國護江、為民治江、為城建江、為港興江。該市與三峽集團合作的污水系統治理項目投資58 億元,實施雨污分流改造小區 76 個,成功入圍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城鎮污水處理合作試點示範城市。
 
  同時,蕪湖堅持還江於民、還岸於民、還綠於民、還景於民,完成江岸造林 1.2 萬畝。如今,十里江灣人民公園晝夜精彩,成為長江沿岸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跨境電商綜試區獲批
 
  此外,蕪湖發揮「角中有廊、廊中有帶、帶中有港、港中有群」的疊加優勢,聚焦合蕪一體化和蕪馬、蕪宣發展帶建設,推進跨江發展,支持省江北產業集中區改革創新和高質量發展,並堅持推進開放大通道建設,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當好安徽融入長三角的「橋頭堡」。
 
  日前,《國務院關於同意在石家莊等24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批覆》發佈。蕪湖榜上有名,成為安徽省第二家國家級跨境電商綜試區。賀愗燮續稱,「我們將繼續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試點經驗,謀劃建設空港物流區,與都市圈城市一起打造內外開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