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港青年委員與海外特邀貴賓齊吁搭交流平台助港青內地創業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歐陽萍 徐玉瑩 報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釋放出的經貿與人才紅利,為青年人才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但因為兩地制度、文化差異,香港青年到內地創業就業熱情有待激勵。日前,正參加廣西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香港青年委員們紛紛呼籲要為內地和香港青年深度交流搭好溝通平台,助力香港青年把握機遇、積极參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青年工作,在培訓、教育方面要從小做起。」香港青年委員王家揚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幾年,內地在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等方面發展迅猛,希望能完善交通配套、拓展宣傳渠道,多給香港青年機會到內地走走看看,了解國家發展布局,尋找創業就業機會。
 
廣西香港委員王家揚
 
  「隨着桂港兩地高鐵的開通,人才、資金、技術也在不斷往廣西匯聚。廣西可以發揮生態資源和民族文化等獨特優勢,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後花園,同時採取投資電影、引進網紅等創新宣傳方式,大力推廣,吸引更多遊客來到廣西。」王家揚稱,在過去的一年裡自己也在致力於青年工作,兩個月前組織了包括中小學、大學的香港師生到廣西考察,與當地學校、企業交流,希望未來他們可以在廣西發展中發揮更多的作用。
 
廣西香港委員張曉慶
 
  「利用香港國際平台的優勢,加強桂港兩地在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能讓兩地青少年有更多交流。」從事文化教育培訓和傳播工作的張曉慶建議,搭建兩地青年團體文創空間的平台,給香港青年人更多機會了解中國文化,幫助他們找到創業路徑,同時也能將中國文化帶出海外。「比如可以將左右江革命老區的紅色文化用青年人喜愛的創新角度進行包裝,推動產業升級。」
 
海外特邀貴賓黃曄華
 
  海外特邀貴賓黃曄華表示,廣西和廣東同屬嶺南文化重鎮,兩地發展潛質基本相同。在市場經濟時代,資源更趨向於匯集到更具經濟活力和發展主導的地方。「所以廣西在講好自己少數民族文化的同時,還應弘揚和宣傳廣西優秀的嶺南文化,以此提高廣西的文化自信,增進人們對廣西的充分了解,推動廣西市場資源的吸納和廣西的發展。」
 
港區特邀委員楊立君
 
  「內地的飛速發展給香港青年提供了很多機會。」時常往返香港和內地的楊立君感到內地充滿機遇,他表示,中國人口佔到全世界的五分之一,是非常大的市場。香港青年要將眼光望遠,多到大灣區考察。除了搭好交流平台,內地也應制定好人才引入、培養、激勵和服務的具體措施,給與其安居補貼、生活配套、創新創業金融支持、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便利和支持,以此來吸引和留住人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