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六措解決企業「註銷難」問題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導:10月28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制定了《廣西推進企業註銷便利化工作實施方案》,通過採取優化企業註銷流程、改革企業註銷制度、推行稅務註銷分類處理等6大措施,推進企業註銷便利化改革。截至10月25日,全區累計辦理企業註銷6.1萬戶,較去年同期增長62.7%。
 
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局長巫家世在會上稱,通過建立企業註銷「一網」服務專區,實現各有關部門註銷業務「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公開註銷流程、條件時限、材料規範等有關信息,實現企業註銷「一網服務」。今年8月15日,市場監管總局在其門戶網站正式設立了企業註銷便利化專區,廣西成為全國首批進入該專區的6個省區市之一。
 
  通過對企業登記註銷進行程序優化和材料精簡,升級完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廣西),企業可通過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清算組信息和免費發佈債權人公告。同時,指導試點單位防城港市繼續完善企業簡易註銷登記制度。截至10月25日,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進行清算組備案9124戶,發佈債權人公告8913戶,以報紙發佈註銷公告每份需要500元計,網上發佈債權人公告共為企業節省經費446萬元。指導試點單位防城港市擴大簡易註銷適用範圍,把公告期由45天壓縮至20天,建立容錯機制,對被終止簡易註銷的企業,允許其符合條件後再次依程序申請簡易註銷。
 
  與此同時,推行稅務註銷分類處理。對於未辦理過涉稅事宜或未領用發票、無欠稅及罰款的納稅人,可免予到稅務機關辦理清稅證明,由市場監管部門直接辦理註銷登記。並優化社保、商務、海關等登記註銷。比如人社部門根據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共享的企業註銷信息,對沒有社保欠費的企業同步進行社保登記註銷等。
 
  此外,加大註銷特殊問題的指導力度。根據國家文件要求,按照特殊情況辦理指引,逐項提出了推進企業註銷便利化過程中的特殊情況處理措施,在法律允許範圍內,最大限度地為企業註銷工作提供便利化的措施。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快探索建立強制出清制度,完善企業撤銷登記程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