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桂南寧創新推出30項人社「秒辦」「免辦」事項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導:5月9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西南寧市創新打造出全國領先的「線上一網通、線下一門辦」人社服務新體系。截至目前,已實現30多項全區全國領先應用,90多項「零跑腿」公共服務,內容涵蓋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才服務、勞動維權等人社各領域業務。
 
  南寧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德寧在會上稱,2018年12月18日,南寧市正式上線全業務「智慧人社」系統,實現全市數據大集中和業務「全市通辦」,企業和群眾無論在哪個縣區、哪個窗口均可就近辦事;探索推進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等社保業務實現南寧—柳州「跨城通辦」。
 
  建立「線上一網通」服務平台,統一「一網(網廳)一微(微信)一端(APP)一體機」平台的後台管理。目前,「網上辦事大廳」提供200多項服務,「掌上辦事大廳」提供80多項高頻服務。建立「線下一門辦」服務平台,實行「一窗受理、系統流轉、限時辦結、統一反饋」。目前,全市建成4個人社「一門式」受理大廳,138項人社業務實現「線下一門辦」,已提供23.5萬人次「一門式」服務。
 
  依託「智慧人社」系統推出30項人社「秒辦」「免辦」事項。其中24項「秒辦」事項通過系統比對、智能審核等方式,立即做出受理、核准、同意等決定;6項「免辦」事項通過業務融合、數據共享等方式,實現主動推送服務、主動發放補貼、主動准許資格。比如,失業人員申領失業保險金,只需在手機APP平台「刷臉」驗證,即可按提示步驟完成失業待遇申報。就業困難人員申報靈活就業社保補貼,通過業務協同實現「免申辦」。
 
  據了解,南寧市民群眾通過「一門辦」服務減少「多頭跑」2.5萬多人次,減少填報材料7萬多份;通過「一網通」平台查詢、辦事1038萬人次,其中在線繳納社保費17萬人次2.2億元。下一步,南寧人社部門將持續推進服務改革創新,力爭實現更多事項「上網查、在線辦」,打造更多線下自助服務大廳,實行24小時不打烊服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