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推出1400多項改革任務釋放改革紅利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導:3月21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廣西抓好中央改革方案實化細化和廣西特色改革舉措的出台,審定重大改革方案和改革文件196個,共推出1400多項改革任務,形成了一批具有廣西特色的創新舉措和改革亮點,改革紅利不斷釋放。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研室(改革辦)主任李彥平在會上稱,廣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着力深化電力、國資國企、財稅金融和投融資、行政審批、商事制度、科技、新型城鎮化等重點領域體制改革,先後出台了降成本「41條」和「新28條」、電力體制改革「15條」、投融資體制改革「31條」等政策措施,有力推動了經濟高質量發展,形成了城鄉一體化改革「柳州模式」「來賓樣板」等一批具有廣西特色的改革亮點。
 
  同時,不斷深化開放合作體制改革,加快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持續深化口岸通關便利化、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園區體制改革、沿邊金融開放、加工貿易政策創新、邊境貿易政策創新、中國—東盟博覽會陞級,建立完善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機制,着力提昇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強同以東盟為重點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文化交流合作,主動對接珠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極大提昇了開放型經濟水平。跨境人民幣結算總量、互市貿易總量多年居西部省區第一,沿邊金融開放12條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
 
  穩步推進農業農村體制改革,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創新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政策和機制,着力構建現代化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取得明顯成效。玉林市農村綜合改革、北流市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貴港市供銷社改革等經驗做法在全國推廣。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和社會體制改革方面,通過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等一系列舉措,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持續深化文化、教育、醫藥衛生、社會保障、創業創新等領域體制改革,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管理、普惠制幼兒園建設、縣鄉醫療服務一體化管理等走在全國前列。
 
  李彥平表示,2019年,廣西將聚焦高質量發展、創新支撐、擴大開放、生態環保、脫貧攻堅和民生建設等,重點抓好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打造面向東盟金融開放門戶、實施強首府戰略、北欽防一體化發展、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53項具有廣西特色的改革,帶動和促進各領域面上的102項改革,激發廣西發展動力活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