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周異決吁儘快批准龍邦那西通道臨時開放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百色市市長周異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歐陽萍 報導: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百色市市長周異決在廣西代表團審議計劃和預算報告會議上發言。他建議推動儘快批准龍邦那西通道臨時開放,並在2019年內完成龍邦口岸擴大開放至那西通道批准和口岸驗收相關工作。同時還建議允許從龍邦口岸、龍邦邊民互市貿易區進口水果。
 
  據悉,2017年12月中越陸地邊境口岸管理合作委員會同意將中國龍邦-越南茶嶺口岸升格為國際性口岸並擴大開放至那西-那弄通道。2018年5月,廣西已將龍邦口岸升格為國際口岸並擴大開放至那西通道的申報文件上報國務院,鑒於擴大開放審批周期較長,11月向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遞交了那西通道臨時開放申請。
 
  「目前,投資近30個億的這個設備,建設基礎設施、設備已經安裝完畢,不日即可投入運營 」為此,周異決特懇請海關總署將龍邦口岸擴大開放至那西通道納入口岸開放2019年度審理計劃,並與越南進行照會,推動雙方中越雙邊就此事達成共識,儘快批准龍邦口岸擴大開放於那西通道。「我們可以保證在獲批一個月內申請口岸驗收。」周異決表示,雙方在擴大開放程序未完成前,儘早批准那西通道臨時開放。
 
  周異決稱,水果、糧食等農產品是百色、靖西的傳統貨物,龍邦對面的越南高平是越南北方水果主要產區,在百色、靖西地方政府和企業推動下,越南高平省政府在高平茶嶺段設置了一個國際水果轉運中心和農產品交易中心,雙邊願望均非常強烈。他建議允許從龍邦口岸、龍邦邊民互市貿易區進口水果。
 
  據了解,百色已申請了設立進境水果指定口岸專用場所和設施,於2016年4月獲批立項,於2018年3月完成建設並通過廣西區級驗收後,4月初報至當時的國家檢驗檢疫總局。恰逢機構改革導致最後總體驗收未能進行,至今龍邦邊民互市貿易區、龍邦口岸仍無法進口水果,大量投資的專用設施設備處於閑置等待的狀態。
 
  「目前,龍邦進境水果口岸建設的內容和項目均設在龍邦邊民互市貿易區和龍邦口岸萬生隆驗貨場內,這兩個區域均已取得海關作業監管場所註冊登記證書,無論是層級式管理,還是單項商品獨立管控,均可有效支撐。懇請體恤地方和企業經濟發展難處,准予龍邦口岸驗貨場、龍邦邊民互市貿易區進口水果。」周異決如是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