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蔣和生吁桂應以創新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 推進廣西開放進程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政協委員、廣西自然資源廳副廳長、海洋局局長蔣和生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蔡寧 報導: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副廳長、海洋局局長蔣和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創新」是廣西順利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關鍵,廣西應藉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廣西在更大規模、更寬領域、更高層次上實行對外開放,以大開放謀求大創新,以大創新促進大發展。
 
  蔣和生認為,作為全國唯一與粵港澳大灣區有省界接壤的省區以及全國唯一與粵港澳大灣區有陸地、江河、海上三種通道的省區,廣西應該利用自身區位優勢全面對接大灣區,從而打造西部地區創新開放新高地。

  為大灣區提供「訂單式」培訓產業人才
 
  廣西是大灣區重要的勞動力輸出省份,對此,蔣和生建議,廣西應建立健全人才合理流動機制和人才獎勵評價機制,既要開展「定單式」培訓促進產業人才輸出粵港澳,又要改善本地企業的用工條件和勞動保障,吸引粵港澳人才來廣西創業發展。
 
  此外,廣西還應進一步深化職業院校產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建立推廣與大灣區人才市場相銜接的人才管理機制和制度。從大灣區優先遴選自然科學、理工、工程類的優秀尖端人才,在家屬安家落戶、子女上學、社保轉移、職稱評審、課題申報、資金獎勵、職務晉陞等方面給予大力傾斜;推行科技成果股份分紅激勵政策,激發科技人員創新創業熱情。

  為大灣區提供安全優質「水資源」
 
  就廣西與大灣區的商品領域合作,蔡和生表示,就無形的商品而言,廣西應加快實施珠江防護林工程,着力加強百色、河池、崇左等西江上游地區生態公益林建設,加強南嶺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樣性生態功能區、桂黔滇喀斯特石漠化防治生態功能區等自然保護區建設,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穩定的生態安全保障和安全優質的水資源。
 
  在有形的商品領域,蔡和生診斷,廣西應該加快建設面向大灣區市場的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基地,鼓勵和引導粵港澳大灣區社會資本投資現代特色農業,加快在賀州、桂林、南寧、貴港、玉林和百色等地打造一批面向粵港澳的「米袋子」「菜籃子」和「果園子」基地。

  對接大灣區 廣西謀海洋經濟產業上率先突破
 
  推動大灣區的建設,就為廣西在承接粵港澳大灣區新的一輪產業轉移提供重要機會,他認為,這在海洋經濟產業上將率先突破,此外,廣西還要產業鏈承接粵港澳日用化工、日用不鏽鋼製品、五金水暖、紡織服裝、皮革玩具、照明電器、鐘錶電池、家具家裝建材等消費品加工業和電子信息、人工智能、無人機、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在與粵港澳產業鏈合理分工的基礎上,全力承接加工貿易、汽車零部件製造及整車裝配、中藥加工、裝備製造業等產業。
 
  此外,廣西還要依託區位優勢,加強與大灣區產業發展規劃銜接,推動與大灣區產業補鏈式對接、聯動式發展,精準對接大灣區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先進裝備製造業、新材料產業、木材加工、新能源、節能環保等產業,主動與大灣區大數據、大物流產業融合發展,重點推動南寧、柳州、桂林與廣州、深圳、佛山等開展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