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李傑云:做好「六融」文章深度融入大灣區建設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梧州市市長李傑雲 
 
  【香港商報網訊】「做好『六融』文章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密切聯繫紐帶,更好地接受大灣區發展給我們帶來的紅利。」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梧州市市長李傑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最近《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佈,梧州市將緊抓大灣區建設機遇,提昇對外開放合作水平,打造廣西「東融」的樞紐門戶城市,助推梧州市經濟發展。
 
  李傑雲稱,要深度融入大灣區建設,首先是要「理念融」,從思想上與大灣區對接,學習大灣區創新的管理方式和機制。
 
  其次是「交通融」。以交通的互聯互通作為重點,建立國家區域性的綜合交通運輸樞紐。李傑雲稱,今年將加快柳肇鐵路、岑溪—羅定鐵路建設,加快推進洛湛鐵路永州至玉林段電氣化改造工程和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工程。同時,掌握航運信息科學調度流域內的船舶,最大可能地發揮黃金水道的效益。
 
  在「產業融」上,要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利用好國家加工貿易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地、國家循環經濟示範基地、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等平台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在李傑雲看來,若以東西部地區協同發展來促進試驗區建設,將有助於解決縮小區域發展差距、區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李傑雲還表示,西江是大灣區的重要水源地,在「生態融」上,要加強生態方面實行聯防、聯控戰略合作,確保大灣區飲水安全保障。
 
  其五、其六分別是「人才融」和「治理融」。目前,梧州在深圳、廣州建立了3個引進人才工作站,每年派出30名幹部到肇慶、茂名、雲浮等城市學習鍛煉,與中山大學、暨南大學等大灣區學校建立了合作關係,利用人才飛地模式對接人才。與廣州、佛山、肇慶等城市建立了市長聯席會議制度,就產業發展、生態環保、文化旅遊等方面進行探討合作。
 
  「梧州特色農業很多,有六堡茶、三黃雞、沙田柚、龍眼、蜂蜜等特產農產品,蒙山的蔬菜直接供應澳門。」李傑雲還告訴記者,目前梧州市正在開創「三農」新格局,將大力發展農產品深加工、冷鏈物流等加快農業「三產融合」,努力實現現代特色農業高質量發展。(陳昕瑤、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