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月饼故事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018-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 实习记者赖杰昌报道:7月22日, 故事会系列首站“月饼故事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活动旨在挖掘月饼文化内涵,对月饼文化、家文化以及国学文化的深层次探讨。

  活动现场,易智汇国学院院长王生华、牛河梁文化传媒总经理于小尘分别分享了月饼的悠久历史和随着朝代变迁的演变史、以及由月饼衍生出来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源远流长的美食文化,把月饼文化与国家这个“大”家的文化和“小”家的家庭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同时,世界杰出华人协会授予“世界杰出华人”称号的知名书画篆刻家班森在现场挥毫,写下了“月圆茶香”“花清香,月迷人”两幅字画,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据悉,月饼是历史悠久的中华传统美食,由开始用来祭祀逐渐演变到中国的重要节令美食,期间经历了漫长的过程,蕴含着深厚的饮食文化内涵。现代城市成活中,月饼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已经逐渐被淡忘,单纯的成为了一种节日美食。“希望月饼故事会的举办,让逐渐湮灭在现代城市文明中的月饼文化、家文化回归到现实生活里,让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再浮于表面,不再成为一句口号,而是再现和回归。” 于小尘说。在月饼故事会上,大家还品尝了金茶花月饼。据介绍,月饼是具有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金花茶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国外称之为神奇的东方魔茶,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茶族皇后”,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有明显的降三高作用,金花茶和无糖月饼搭配,是一款把月饼的热量、脂肪降到最低的月饼。

  于小尘表示,今后还会策划各类故事会,比如国酒故事会,书法故事会、旗袍故事会等各种形式的故事会系列,把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