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桂防城港:召开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研讨会话发展大计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研讨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5月10日,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加快推进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征集专家学者和各部门对建设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的意见建议。

  据悉,今年3月30日,新成立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其它部委,下发了《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门关于印发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首批仅广西防城港和内蒙古满洲里两个边境旅游试验区,这是广西和防城港市旅游业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在经济新常态和开放新格局背景下,在国家层面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大力发展边境旅游业的重要举措。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兴边富民和促进沿边地区由旅游通道向目的地转变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通过强化政策集成和制度创新,推进沿边重点地区全域旅游发展,打造边境旅游目的地;如何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如何促进并带动沿边地区相关产业行业的发展;如何通过打造核心旅游吸引物,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实现沿边地区由出境旅游通道向旅游目的地转变;如何加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边境文化旅游产业;如何鼓励发展特色餐饮、文化演艺、旅游商品研发、土特产加工销售等产业,提高旅游资源利用率和产业附加值;如何实现在改革探索、创新发展和全域旅游上实现突破等方面展开研讨。

  广西大学商学院旅游系教授、博士凌常荣认为,防城港旅游业要走出新路子,要以旅游体制改革,通关便利化,实现跨境游无障碍;旅游产品创新创意;建立大型股份制旅游投资集团,建立试验区紧密型旅游智库,加大产业融合发展;做大拳头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增厚人才支撑基础;做好营销策划,扩大目的地形象和提升产业效益等方面为抓手。

  防城港市副市长罗真表示,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防城港建设边境旅游试验区的过程中加强联系与指导,请各厅直部门协助防城港市争取国家部委更多的优惠政策扶持,为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此外,他还希望大家利用自身吸引力,多多宣传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发展思路。(馨瑶、赖杰昌)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