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来宾力建热电联产和铝精深加工示范基地促发展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市长雷应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报道: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市长雷应敏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来宾市将充分利用“一网两管”(大工业区域电网、集中供热管道及大工业天然气直供管道)的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做大做强产业,力争到2020年,实现“热电联产”、铝及精深加产业产值均达到150亿元以上,建成全区乃至全国知名的热电联产和铝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地方经济发展。

  据悉,过去的一年,一批国家级创建试点在来宾市取得重大突破。国家售电侧改革试点和国家环境服务业试点成效显著,大工业区域电网竣工通电,东线集中供热管道正式供热,工业大用户天燃气直供管道正式开工,年产25万吨银海铝二期项目正式投产,实现了来宾市多年来实施“铝电一体”“热电联产”的夙愿。

  电力业一直以来都是来宾市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来宾发电量占到了广西四分之一,是广西电网枢纽中心和重要的能源基地。来宾既是发电大户,也是用电大户,2017年全市发电量110亿千瓦时,工业用电量达55.7亿千瓦时。近年来,来宾市以国家电力体制售电侧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售电侧市场改革试点,着力建设大工业区域电网。项目总投资5.6亿元,供电范围涵盖来宾市河南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用户。目前,该项目已经基本完工,具备正常送电的能力,并于2017年11月正式向来宾银海铝业二期项目送电,发挥了初步效益。

  随着“一网两管”扎实推进,售电侧改革使来宾园区企业用电成本每度下降0.1元左右,热电联产成效明显,实现供热产值5200万元,拉动用热企业产值约12亿元。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产值82亿元,增长18.1%,其中已建成汽配企业11家,产值增长43.9%;碳酸钙加工企业42家,产值42.5亿元,增长30.8%,在建或筹建碳酸钙项目26个,总投资107.88亿元。银海铝二期、福美新材料二期、中科环保垃圾发电厂扩建、中沛电子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实现了以资源换产业,培养了新的增长点,形成了来宾自己的特色。

  为进一步扩大来宾市售电侧市场改革试点成果,雷应敏在两会期间建议将来宾市大工业区域电网试点项目列入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范畴,加大对来宾这一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

  雷应敏表示,围绕“一网两管”加力来宾市今后的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营造成本低、配套好的良好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