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港委彭芷君吁推行桂港传统服饰服饰文化传承

2018-0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西政协香港委员彭芷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报道:广西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广西政协香港委员彭芷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桂绣”是广西帮扶农村的重要文化产业,肩负着传承和发展的使命。而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同样是一项重要的文化遗产,在去年更被纳入为“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她建议将两地两项重要的文化产业联系起来,合力打造为服饰文化的新指标。

  广西是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集区,整个八桂大地具有鲜明的地域和民族特色,也传承了桂绣、织锦、铜鼓等民族特色手工技艺。据广西区妇联统计,广西现有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桂绣类基地18个,主要集中分布在少数民族地区,其中柳州、百色、贺州、河池、来宾等市占88.8%。目前,桂绣产业化发展存在的困难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产业能力弱,设计人才少,创新能力低。主要表现为传承的多,创新的少;自用的多,商品的少;初级的多,成品的少;个体的多,企业的少。“少数民族经济收入偏低,加上传统的工艺面对创新科技的冲击,难以传承和文化保育。”彭芷君表示。

  为此,她建议开通“桂绣”+ “长衫”两项重要文化产业的合作之路:与香港合作推动发展“长衫文化”,融合广西的“桂绣”工艺,设计出时尚和具有少数民族“桂绣”兼容的长衫风。同时拟与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等合作,以广西的桂绣工艺融合在长衫制作中,透过相关业界、香港贸发局及两地的妇女组织;包括广西妇联、香港妇联等,安排巡回展览、时装展、商贸展等,大力推广长衫文化。

  此外,增加山区妇女接受培训及就业的机会。在少数民族聚集的贫困山区培育妇女成为“绣娘”。为其提供专业培训及就业几乎。以保护文化传承之余,同时亦为贫穷妇女提供生计及技能增值。

  还要提升“桂绣”及“长衫”的文化经济价值:除了延续传统外,设计师在特色的传统服装上寻求创作灵感,在裁剪、配饰、面料和款式等加入高端设计,为制成品增值,提升海内外销售率,将之打造为一项重要的经济产业。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广西政协委员,柳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卫东也带来了《关于把桂绣作为巾帼脱贫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她的一些观点与彭芷君不谋而合。她也认为从事民族服饰制作经营是实现贫困妇女居家就业、脱贫增收的良好途径,更是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