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百色:鋁“二次創業”重點在供給側改革

2018-01-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百色代表团讨论现场。

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在会上谈百色铝“二次创业”成果。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琳、馨瑤報道:“鋁‘二次創業’應該重點著眼於供給側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補’。”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在25日廣西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百色市代表團分組討論會上強調。

  “以提高供給體系質量為主攻方向,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在去產能中優化產能,在降成本中增強實體經濟實力。”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亦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要促進“廣西制造”向“廣西創造”轉變、“廣西產品”向“廣西品牌”轉變、“廣西速度”向“廣西質量”轉變。

  作為廣西鋁“二次創業”的主戰場,目前百色市鋁產業值已達1162億元。百色市市長周異決就各界關心的鋁“二次創業”問題在會上透露,目前百色市7個煤電鋁一體化項目布局基本完成,區域電網加快完善,一批鋁精深加項目竣工投產,鋁全產業鏈加快形成,電解鋁、鋁材加工產量大幅增長,分別達到102萬噸和314萬噸。

  周異決說,自治區先後補助3億元用於百色區域電網的建設,而區域電網的建成,把每噸電解鋁的成本降低了2000元左右,這打通了鋁制造的各個環節,對鋁‘二次創業’起到了關鍵作用。記者了解到,當前百色電力公司正在建設貴州元豪電廠(一期)4×35萬千瓦火電機組和興義至百色220KV輸變電工程,總投資21.88億元,建成後年送電量約170億千瓦時,實現百色區域電網擴容增效目標。

  “希望自治區在鋁產業基金建設、生產企業技術改造、鋁精深加工產品研發、行業管理機構等方面盡快出台相應配套政策。”周異決還表示,在區域電網建設和鋁二次創業方面,望自治區繼續給予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