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桂打造高鐵無軌站建設 “廣西模式”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闕琳晶報道:記者獲悉,自去年8月在全國率先試點高鐵無軌站並聯網運營以來,廣西11個高鐵無軌站累計開行接駁班車5.6萬多班次,運送旅客46萬多人次。不僅使不通高鐵縣域的群眾享受到高鐵紅利,還促進了多種運輸方式有效銜接和道路運輸企業轉型升級。高鐵無軌站建設已成“廣西模式”。

  據了解,廣西高鐵無軌站具有“購票、取票、候車、公鐵接駁、高鐵快運和旅遊咨詢服務”等6大功能。在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整合貧困地區資源以及解決旅客出行困難方面取得有效成果。目前已有雲南、黑龍江等省參照“廣西模式”啟動高鐵無軌站建設。

  在搭建區域合作平台方面,廣西將百色、玉林、柳州等市所轄縣域依托高鐵無軌站運菅網絡無縫銜接、全面融入南廣、雲桂、貴廣等高鐵線路,將茶葉、山茶油、礦泉水等1.27萬批次農特產品通過高鐵物流總包模式拓展至粵港澳、東盟地區,有力推動廣西革命老區、貧困地區、邊境地區、民族地區與北部灣經濟圈、珠三角經濟圈、中國一東盟自由貿易區深化合作和協同發展。

  在以運輸扶貧帶動旅遊強區和精准脫貧方面,廣西將貧困縣、民族縣、邊境縣作為高鐵無軌站建設的優選對象。以不通鐵路、不通高鐵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百色市淩雲縣作為試點,通過在縣區和就近高鐵車站間開設專門站點,開行“班次公交化、運輸直達化、時刻精准化”專線大巴,與就近高鐵火車站無縫相連。同時,在少數民族自治縣、貧困縣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開行三江南至廣州“柳州三江號”始發動車,在中越邊境開行南寧至靖西等普速客車,在貧困地區開行22趟次公益性“慢火車”,使鐵路紅利更多更大惠及貧困地區,推動精准脫貧工作。

  此外,在不增加交通基礎建設和車輛購置投入的情況下,每天投入車輛96輛,開行班線260趟次,有效解決了道路客運企業運輸能力過剩、運營維持艱難、轉型升級乏力的問題。通過構建集票務、旅遊、調度、安全管理等功能於一體的信息系統實現全網聯動和一站式服務。通過豐富高鐵無軌站運營平台業態,大力開發共享汽車、租約車、旅遊環線車、高鐵伴手禮、旅遊集散和咨詢服務等業務,著力提升出行體驗。通過在景區設立高鐵無軌站旅遊集散網絡、將高鐵無軌站物流網點向鄉村延伸等措施,引導消費要素更多流向縣域農村。

  目前,廣西基本形成以南寧、柳州、桂林為中心,區內輻射北海、賀州、梧州、防城港、百色等主要城市,區外搭接北京、上海、廣州等發達省區的動車組網絡布局,廣西主要城市間和往廣州方向基本實現動車公交化開行。廣西已明確至2019年建成40個高鐵無軌站和40個高鐵無軌站旅遊集散中心,實現全區不通高鐵的縣域全覆蓋,讓更多人民群眾分享到高鐵紅利。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