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覃卫国:西江探索多种形式资产收益扶贫

2018-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西政协委员、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覃卫国接受记者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报道:日前,广西政协委员、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覃卫国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近年来,西江集团党委在定点村的脱贫攻坚战中,根据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和脱贫攻坚实际,探索践行资产收益扶持新机制,取得了一些成效,为贫困村实现按期脱贫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资产收益扶贫是精准扶贫机制的一项重大创新。去年,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部署,财政部会同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做好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资产收益扶贫相关政策措施,细化了有关工作要求。目前已有山西、安徽等省份先行开展积极有益探索。

  覃卫国介绍,近年来,西江集团在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百马乡中和村、同社村成立以"党建引领+企业捐资+公司运作+农户入股+年底分红"模式的扶贫产业公司,着重发展"七百弄山羊""七百弄鸡"两个特色产业,积极推进"野葡萄""山核桃"两个潜力产业。2017年,两家扶贫产业公司实现利润50余万元,为贫困群众实现分红500元/人,惠及267户贫困户、1015人贫困群众,为贫困村实现按期脱贫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该集团的主要做法有:集团捐赠,折股量化;公司运作,市场导向(包括开发扶贫产品、创新盈利模式、拓展销售渠道等)以及保底收益,按股分红。通过开展以上多种形式的资产收益扶贫,让定点帮扶村发生了实实在在变化:一是切实增加了贫困农户和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二是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三是激活了农户养殖的热情,提高了羊肉等扶贫产品的附加值;四是带动了贫困户就业,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素质;五是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凝聚力;六是增强了贫困村、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下一步,西江集团将进一步拓宽思路,通过设立扶贫投资基金,以股权+债券模式参与扶贫移民安置工作及产业扶贫项目,推动扶贫项目的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信息化建设,助力扶贫工作健康发展,帮助贫困户'既拔穷根,又载富苗'。"覃卫国表示。

  为更好的推广施行资产收益扶贫,覃卫国建议结合广西扶贫攻坚工作实际,制定出台资产收益扶贫方面的政策措施;建立贫困人口通过各种股权设立、参与股权分红的资产收益扶贫长效机制;建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及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机制;完善金融、保险等配套扶贫机制;在县级政府成立资产收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保障贫困村在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时规范运行。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