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桂南宁绿城品质升级

2018-01-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实习记者徐玉莹报道:1月30日,记者从南宁城市建设管理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南宁市紧紧围绕“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按照大力实施“六大升级工程”的要求,推动绿城品质进一步升级,生态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翻开了首府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韦杰鹏介绍,2017年南宁市大力推进邕江综合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内河流域治理、排水管网普查和雨污分流改造等工作,城市水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百里秀美邕江两岸景观整治已基本完成61公里,民生旅游码头已完成建设;累计实施海绵项目203个,54.6平方公里示范区内的黑臭水体和内涝点全部消除,海绵城市三年试点建设基本完成;开展那考河、沙江河、水塘江、心圩江全流域治理和黑臭水体整体打包治理;累计整治污水直排口434个,基本消除建成区99.4公里黑臭水体;新建污水管网约123千米,组织实施南湖竹排冲污染物削减工程等雨污分流及管网错接漏接改造试点项目,在城市建成区范围内逐步开展雨污分流改造。

  此外,不断加快“建城”步伐,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1、2号线开通运营,形成“十”字型线网骨架,南宁地铁首次进入换乘时代;青山大桥、沙井-南站立交、中华-园湖立交等城市跨江桥梁及立交建成通车。19个综合管廊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建成管廊长度约32.14公里。深入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全年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达62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开工16560套,基本建成2924套。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博会园博园项目主体工程规划设计全面收尾,统筹推进55项园林绿化城建项目,完成投资约9.7亿元,城市生态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

  同时,推动落实了一批惠民项目和举措。持续发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全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3%,其中空气质量为优191天,比2016年增加42天。抓好重点区域、路线的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城市道路“以克论净•深度清洁”活动,推广垃圾分类及无害处置,市容市貌持续改善。工程质量稳步提升,首次有3个项目同时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完成了12座人行过街天桥建设,开工建设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完成32个公交停靠站点改造、150套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建设,在全市公园推进“厕所革命”。城市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市民。

  韦杰鹏表示,2018年南宁市将继续创新推进工程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质量;加快推进城市水环境建设,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联动发展;深化扬尘污染治理,努力保持“南宁蓝”常态化;稳步推进旧城棚户区改造,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继续提升我市宜居生态环境品质,全面推进园博园建设。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