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何良军:探索便利化机制切实提升边贸水平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琳、欧阳萍报道:沿边城市要做足“边”的文章,全国人大代表、崇左市市长何良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崇左的口岸和外贸一直是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而提升边贸水平的重点之一就在创新探索便利化机制。对此,何良军透露,中越双方正在崇左大力推进两国一检的试验区,实行指定口岸、指定产品两国同一次检查。“目前,中方把场地平整已经做完了,货运专用通道已经开通,以前每天最多通行800多车辆,现在是1400辆。”此外,何良军说,希望国家加大对沿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以满足外贸需求。

  崇左4个县与越南3个市接壤,陆路运输优势显著。“中国对越南的公路货运以崇左下辖的凭祥市为主,但是公路货运成本较铁路高,因此我们正在加紧建设南宁到崇左的高铁,并提升改造从莫斯科到北京到胡志明市的老铁路。”何良军告诉记者,通过提升改造连通口岸的道路交通,以提高通关的便利性,并降低物流成本。

  建设跨境产业体系转变外贸效益

  2017年,崇左市外面进出口总额1340亿中,越南达1102亿,占比82.3%。“外贸总量看起来大,但是实际转变为本地的经济效益量少。”何良军认为,崇左目前正在搭建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平台,通过利用综合保税区等一些平台,把通道经济转变为本地的加工贸易,建设跨境产业体系。

  何良军举例说,凭祥市是中国最大的热带水果进出口岸,目前正在建一个中国热带水果交易中心,利用电商的方式销售到各地,并发展水果加工业,提升水果附加值。“去年一年就新增了26家加工企业,还不到一年,增幅就涨了百分之六十几。我们想通过这个项目一步步加强园区的物流、仓储、落地加工能力。”

  据了解,崇左市目前有五个一类口岸、两个二类口岸、14个边民互市点,以及拥有凭祥综合保税区、中越跨境合作区等多个国家级平台,另外还在积极推进中泰产业园、中国糖业产业园、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落地建设。何良军说,崇左市依托口岸进园区的思路,园区之间实行差异化协同发展,构建完善的综合现代物流体系,打造成“南向通道”的陆路枢纽。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