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曾光安:柳工内整外拓促产业转型升级

2018-03-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柳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光安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唐琳报道: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柳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光安在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柳工下一步将重点研发电动和智能化产品,同时坚持"走出去"战略,深耕"一带一路",提高企业品牌国际竞争力,从内到外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柳工是中国最早生产重型机械设备的厂家之一,也是中国研制出第一台轮式装载机的企业,随着业务的发展,柳工已经成为一家综合的设备制造商。

  在谈及产业转型升级,曾光安介绍了过去5年柳工重点做的三件事:投资4亿元,打造世界一流研发中心;投入每年3%-4%的营业收入,研发装载机、挖掘机等新产品、新技术;拓展产品范围,研发大型工程机械系列产品和履带式甘蔗收割机。"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制造业来说,就是要不断研发出新的、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曾光安告诉记者,柳工在土方机械、路面机械等工程机械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接下来将重点研发电动和智能化产品,明年即将推出电动装载机和挖掘机,这将又会是一场颠覆性的改革。"全面智能化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我们将通过设备智能化、制造智能化以及后市场智能化三个方面,打造柳工全面智能化的技术。"曾光安说。

  据介绍,在过去几年里,柳工国际化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比如在印度,柳工通过10年的布局,柳工装载机和平地机已经成为印度市场占有率最好的一个产品,市场份额达到了第二名,甚至高于产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在波兰,柳工也导入了自主研发的,达到欧美技术标准的装载机、挖掘机产品,今年实现了批量生产。柳工的产品在欧洲,在英国、法国等区域和国家,增长速度也非常快。柳工位于巴西的制造工厂,去年开始批量投产。目前,柳工在全球有20个生产基地,海外有3家制造基地和4家研发机构,销售遍布6大洲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柳工业务覆盖到了其中58个国家。柳工海外业务基本覆盖了国家"一带一路"沿线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从海外布局来看,我们分了三步走:海外营销、国际制造、海外并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队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我们也知道怎样在海外收购、并购、整合欧美的企业,为我们下一步更广泛的国际化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曾光安称,北美市场是最大的市场,在北美能把生意做好才能凸显企业的真水平。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