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吴炜:新旧动能转换 新能源汽车的“柳州模式”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报道: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市长吴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作为去年年产汽车超过253万辆、汽车产量居全国第三位的城市,柳州加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通过政企联动,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领域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布局了一批关键零部件产业,探索了适合中小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的“柳州模式”。

  “这个汽车模型,是上汽通用五菱去年8月份上市的宝骏E100纯电动汽车,目前销量已超过1.3万辆,其中家庭消费占9成以上。”谈到新旧动能转换,吴炜拿起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宝骏E100纯电动汽车,讲解柳州通过汽车产业“有中出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据吴炜介绍,此车最显著的特点是充电简单方便,家用220V插座就可以充电,所耗功率和电吹风差不多,不但破解了新能源汽车使用的“里程焦虑”,还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门槛,现在已经成为柳州市区普通家庭“第二辆车”的首选。

  在柳州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中,柳州新能源汽车实现了“有中出新”,实现了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除了汽车产业外,吴炜说,在“有中出新”方面,柳州机械、冶金这两大“主打”产业,这几年通过先进技术改造提升,提高了智能化生产、绿色生产等标准,钢铁、机械的产业内部结构发生了质的改变,实现了产品层次和企业结构的提升优化。

  工程机械产业实施“二次创业”,加快技术创新和智能化生产,目前柳工不仅加快海外布局,在波兰、印度、巴西等国家设立了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还不断优化工程机械产品结构,紧盯着市场需求,发展农业机械以及市政、园林、绿化等智能化机械产品。冶金产业在国家实施去产能等系列政策的大背景下,进行主业推陈出新,柳钢年均开发新产品20个以上,目前品种钢产量比重达63.5%,去年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税总额大幅增加,利润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柳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除了来自“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也有“无中生有”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我们正在加快培育智能电网、工业机器人、工业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吴炜说,柳州围绕“无中生有”,着力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体系,为它们“培土施肥”,推动新产业、新业态“破土萌发”,加快发展。柳州在北部生态新区建设智能电网产业园,争取南方电网的支持,引进一批高端智能用电设备生产企业,大力发展智能电表、智能家居等智能用电设备。同时,柳州还在推进广西智能制造城建设,通过招商引进和本地产业培育相结合,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和无人机产业,推动工业机器人制造、系统集成、人机智能等企业集聚发展;加快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与柳州各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大数据技术在工业企业研发、制造、销售、管理等全流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应用,同时重点引进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落户,促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将柳州打造成为区域性工业大数据集聚区。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