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海外华文媒体踏访黑旗军首领刘永福故居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图为刘永福纪念馆。

  【香港商报网讯】阳春三月,温暖和煦,位于广西钦州市的清朝黑旗军将领刘永福故居,每天都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到访。

  海外华文媒体一行25日来到刘永福故居。钦州市博物馆讲解员刘先慧说,刘永福故居是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免费对外开放,节假日前来参观的游客更多。

  刘先慧还有另一个身份,她同时也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反帝爱国民族英雄刘永福的第五代孙女。

  刘永福是广西钦州人(钦州原属广东),他一生戎马,抵御外侮,不屈不挠,率领黑旗军先后抗击法、日帝国主义的入侵,在越南、广东、台湾等地留下不少佳话。如今,广西钦州、广东、台湾等刘永福曾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有不少关于他的遗迹。

  建于1891年的刘永福故居是钦州市现存最宏伟、最完整的清代建筑群,占地面积22700平方米,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已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纪念刘永福,钦州市还将道路命名为“永福路”、“永福大街”。

  踏进刘永福故居,醒目的"三宣堂"大字匾额映进记者眼帘。钦州市博物馆馆长苏栋说,刘永福当年援越抗法有功,被越王封为"三宣提督"。"三宣堂"的命名是为了纪念这段光荣历史。

  故居里的刘永福纪念馆内陈列着不少珍贵文物和图文资料,展现了刘永福跌宕起伏的一生。尤显珍贵的是,纪念馆里还陈列着越南老一辈革命家黄文欢1987年从北京寄来的亲笔题词,上面写着“刘永福先生援越抗法的国际主义精神永在”。

图为游客在拍照留念。

  家规独特 后人禁吃狗肉

  “刘永福对他所养的狗也有情有义。”刘先慧介绍,为纪念一条救人的忠犬,刘永福规定后代不得食用狗肉,后人至今仍遵守着这个规定。“我结婚后,也要求丈夫不能食用狗肉。”她说,这也是对先人的一种纪念和尊敬。

  刘先慧介绍,除了不能吃狗肉,刘永福家族的人还要时常背家规、抄家规。每次做错事,刘先慧的父亲会让她和弟弟跪在祖先屋里背诵或抄写刘永福留下的临终遗言。

  如今,刘先慧时常会带着孩子回到故居,感念刘永福的爱国精神。每月农历初一及十五,刘先慧的母亲亦会到刘永福故居烧香,以此纪念刘永福。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