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南向通道物流高峰论坛共商合作新模式

2018-05-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论坛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报道:4月27日,2018“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物流高峰论坛(以下简称“物流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作为第15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物流论坛以“‘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国际物流新机遇”为主题,围绕南向通道与世界物流大格局、世界物流形势分析、南向通道新政策、中欧班列(钦州)商机、南向通道物流合作新模式等相关议题进行对话探讨。

论坛现场

  南向通道的建设对物流产业的利好最为明显。南向通道北接渝新欧国际通道,南经贵州至广西北部湾港转海运到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及整个东南亚,是纵贯中国西部的南北货运大通道和完整的国际海陆贸易环线。南向通道的建设将改写传统物流格局,极大地缩短通往东南亚国家的物流时间,降低物流成本。截至目前,北部湾港—香港“天天班”,北部湾港—新加坡公共航线,南宁—越南河内集装箱直通班列已相继开行;南宁、成都两地铁路部门率先实行对南向通道集装箱运价给予下浮20%的优惠政策。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在致词中提到,南向通道建设将中新互补优势拓展到广阔市场,不仅提升了中新合作,而且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有助于提升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扩大合作共赢成果,这也对发展现代跨境物流提出了更高要求。

签订合作协议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伟京介绍,交通物流是南向通道的首要功能和建设内容,到今年年底,力争实现南向铁海联运通道、南向国际公路班车、兰渝班列常态运行,开行北部湾至重庆班列、北部湾港至新加坡和香港班轮3个“天天班”。

  去年,中国在新加坡的投资占“一带一路”总投资额的三分之一,新加坡对中国的投资占“一带一路”总投资额的八成。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新加坡太平船务执行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董事长张松声非常看好广西的发展前景,他表示愿当中新双方合作的超级联络人。目前,新加坡太平船务总投资100亿元,建设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

  论坛进程中,相关各方还就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签订合作协议,同时发布中国—东盟物流供应链联盟倡议。

  来自美国、法国、德国、丹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15个国家超过300名代表出席论坛。世界500强企业马士基集团、DHL敦豪全球货运、中铁总公司,物流龙头企业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穆勒亚洲航运,法国达飞物流,等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