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外国使节团访桂 首问南向通道商机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4日下午使节团听取“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情况。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对南向通道建设发言。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琳報道:24日,包括尼泊爾、斯洛伐克、英國、馬爾代夫在內的15國駐華大使、參贊對桂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使節團的第一站便聽取了廣西在 “一帶一路”南向通道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陸海物流建設情況,各國使節都對南向通道沿線商機充滿興趣,並期望結合本國實際參與到南向通道項目當中。

  “我們斯洛伐克既不在南向通道沿線上,也不屬於東盟國家范疇,但我們近年來也積極利用與白俄羅斯、波蘭接壤的優勢推動通道建設,但其中會遇到貨量不夠、貨源不足導致貨運成本過高等問題。”斯洛伐克駐華大使杜尚·貝拉認為,中方在南向通道建設時要建議沿線國家給予貨源支持。杜尚·貝拉還說,目前斯洛伐克還與中國積極推動海關聯檢,提高通關便利性,並希望斯洛伐克可以參與到中國—東盟博覽會當中。

  摩洛哥於去年11月簽訂了相應的協議,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當中,目前摩洛哥國內也在積極的推進相應的通道建設和港口建設。 “我們現在非常重視這樣的一個通道建設,因為它可以幫助打通南北。”摩洛哥駐華大使參贊穆哈德·拉亞齊認為,南向通道建設應該更加明確通道建設和港口之間的關系。

  “以重慶為中心,通過北部灣港口讓貨物走向東盟,走向世界,港口是通道建設必不可缺的一環,而目前北部灣港跟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港口開放、建立了航線,而且集裝箱航線不斷增加,現在北部灣港口通往世界的集裝箱航線已經達到41條。”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與東盟開放合作辦公室副主任王宗文介紹道。根據統計,截至4月13日,北部灣港至重慶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142列,北部灣港到香港、新加坡班輪分貝開行100.5班(201航次)、35.5班(71個航次),並且中越友誼關—友誼國際口岸貨運專用通道正式開通、南寧—越南河內集裝箱直通班列實現常態化運行、中歐班列(欽州—波蘭馬拉舍維奇)成功首發。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根據規劃,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將力爭用2—3年時間,培育成為運營主體有市場競爭力,貨源組織有充分保障,進出貨量基本平衡,多種運輸方式良性互補,能夠持續穩定發展的國際貿易物流通道。到2020年底,力爭南向通道與中歐國際班列、長江水道、中亞班列、南亞鐵公聯運班車、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運網、憑祥跨境公路等國際物流通道連接,形成西部地區直通中西亞、歐洲、東盟、南亞的國際物流大通道網絡。

  據悉,此次外國使節團將訪問廣西南寧市、欽州市、三江縣及柳州市,考察廣西開放前沿,參觀廣西傳統產業與新興戰略產業轉型發展,並體驗獨特的民俗風情。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