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壮族三月三”主会场活动展八桂风情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三月三开幕式 主会场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徐玉莹报道:4月18日,2018年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行。活动集音乐、舞蹈、服装、美食、技艺、民俗于一园之中,全面展现了“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的动人风韵。

  据介绍,本次活动延续“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的节庆主题,通过特色浓郁的鼓阵、歌会、民族文化展示等十三个版块的文化活动,将舞美与山水人文景观相融合,呈现精彩的“三月三”歌圩、“歌仙”刘三姐与壮乡情人节等广西特色元素,突出民族性、欢乐性、开放性、互动性、创新性,在欢快热烈的节日氛围中传递八桂风情和壮乡韵味。

  主会场活动分为喜迎宾朋、主题展演、民俗体验三个环节。在迎宾环节,分别设置了迎宾鼓号、红伞传情、芦笙踩堂、三姐迎客、壮乡歌圩、铜鼓祈福、民族歌舞等内容,将精心包装的壮族三月三主题曲《广西尼的呀》以多种呈现形式贯穿整个开幕式表演,展现壮族浓郁风情。

  主会场配套展示体验项目包括舌尖记忆、绣球情缘、指尖技艺等活动。通过邀请“壮族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六堡茶制作技艺”“侗族打油茶”等8个非遗项目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客家围屋旁环道进行现场展示,充分展示与销售独具壮乡特色的传统美食。组织100名单身男女参与绣球情缘相亲活动,通过还原壮族民俗相亲活动,让民众亲临其中,体验广西民俗文化。在风雨桥上实体展示广西壮族、瑶族、苗族、侗族、仫佬族、京族6个世居民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包括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陶艺)、德保麦杆花篮制作技艺(编织)、三江农民画(美术)、壮族麽乜制作技艺(刺绣)、桂林石刻传拓技艺(传拓)共11个项目,彰显广西非遗的传承积淀与灿烂文化,全方位展示广西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此外,还有隆林爬杆、打磨秋、板鞋互动等欢乐竞技可供游客参与。

  “三月三”作为广西展示民族传统文化的平台,“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全区进入民族欢庆的高潮,展现生态宜居、热情好客、幸福和谐的新时代广西新形象,进一步提升“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