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横县:榃僧“三月三”民俗接龙节传播特色小村魅力

2018-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唱着山歌迎客人。

武术表演。

壮乡妇女织壮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徐玉莹报道:4月18日—20日,广西南宁市横县校椅镇榃僧村开展以“记住乡土•留住乡愁”为主题的榃僧村2018年“三月三”民俗接龙节,通过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更好地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壮族民俗特色,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据悉,榃僧村历史悠久,民风纯朴,风景秀丽,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村中有一片约20亩的树林,绿荫环绕,鸟语花香,溪水清澈。环绕房前屋后的荔枝、龙眼树映衬着村里48座具有岭南风格的古色古香民居,乡土气息浓厚。村中壮文化传承发展较好,每年五月十三举办关帝庙庆时,村民都穿着蓝淀壮族服饰进行山歌对唱、麒麟出游等风俗活动。

  近年来,榃僧村结合“美丽横县”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突出地理环境特色,重点做好山水文章。结合自身特色,以“水、路、山、树、村”为依托,按照“传承弘扬,彰显个性”的原则,融入传统文化风情,凸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深化品牌影响。充分发挥地方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优势,从实际出发,结合古村、古树、古屋、古建筑乃至当地特色产业等现实条件,突出“一村一品”打造,弘扬传统文化,留住地方特色。

  据介绍,本次活动包含开幕式,接龙活动,壮族民俗体验、田园体验、品尝壮家美食,篝火晚会,露天电影,露营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游客不仅能够在现场感受壮族图腾神祇的迎请和祭祀仪式的神圣,壮乡男女山歌转声合唱的魅力,还能体验织壮锦、布料打染、人工碾布、手工包粽、茶叶炒作、山歌对唱的乐趣,品尝七彩糯米饭、糍粑、鱼生、簸箕粉、横县大粽、农家土鸡等壮家美食,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在村民的引导下,参与采摘等农事耕作,感受春天田野的芬芳气息。

  此外,“三月三”期间,除榃僧村之外,全县各乡镇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通过活动,讲好乡村故事,传播特色乡村魅力,助推乡村休闲产业发展,从而带动城乡发展,改善农村环境,让乡村旅游更有内涵。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