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苍梧:茶旅融合促六堡茶产业升级

2018-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六堡茶厂

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茶园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报道:近日,记者从广西梧州市苍梧县获悉,今年,苍梧县深挖旅游文化资源,抓住“特”字做文章,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加快六堡镇特色小镇建设进度,统筹推进六堡茶和旅游两大优势产业深度融合,促六堡茶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苍梧是朝廷贡茶六堡茶的发源地。六堡茶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通过茶船古道销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因具有红浓陈醇的品质特征和独特的保健功能而深受各地消费者的喜爱。六堡镇是六堡茶的核心原产地,境内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名茶之乡、广西特色生态(农业)名镇、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去年获“2017年全国特色小镇”称号,今年初被列入梧州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据了解,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六堡特色小镇)项目计划投入资金30亿元,建设期为4年,将围绕六堡茶资源,通过建设茶船古道景观、茶旅文化体验区等,把六堡镇打造成为一产、二产和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式生态旅游小镇。目前,已经与深圳飞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推动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

  六堡镇党委书记张浚铭表示,交通条件落后一直是六堡镇的发展瓶颈。2016年开工建设的国道G355线苍梧梨埠至昭平马江二级公路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初通,明年实现全县通,将大大促进六堡镇的发展。接下来也将加快镇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同时,坚守原传统工艺加工、原六堡茶种、原产地苍梧的“三原特色”,打造溯源系统,提升六堡茶的品质、品位、品牌,做好茶的文章。

  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黎露向记者介绍,六堡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着重建六堡茶产业和延长茶产业链的责任,规划打造小镇新区500亩茶园,完成区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也要加快建立六堡茶行业标准,做好品牌保护。

  目前,六堡特色小镇的规划修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预计用三年左右时间打造成为茶旅融合的小镇,将六堡茶产业作为苍梧县特色农业来发展,做强做大,以此带动群众脱贫,同时辐射周边乡镇,带动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预计未来几年,苍梧全县茶产业发展面积达10万亩,综合产值达30亿元。(徐玉莹)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