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欽州:打造“南向通道”陸海樞紐城市

2018-04-01
来源:香港商報

   

    圖為“南向通道“列車。

  大型機械在欽州保稅港區吊裝集裝箱貨物。

  象征中馬合作的中馬大門。

  圖為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管委會、智慧物聯產業園航拍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田詩文報道:3月24日-29日,由中國新聞社主辦的2018行走中國"新時代 新作為--海外華文媒體聚焦廣西"活動舉行。3月26日,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以及港澳台等地區的38家華文媒體代表來到廣西欽州市,參觀欽州保稅港區、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等國家級開放合作平台。

  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以下簡稱“南向通道”)是國家為了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東盟合作而實施的戰略,自今年3月正式啟動。而欽州在這其中的戰略地位和作用極為重要和特殊,不僅是通道的陸海樞紐,更是陸海內外聯動的海上開放門戶。欽州市委提出把"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陸海樞紐城市"作為新時期欽州的發展新目標,把構建"大開放、大通道、大港口、大產業、大物流"新格局作為新時期欽州發展的新思路。

  構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於2008年經中國國務院批准設立,規劃面積10平方公裏,由碼頭作業區、保稅物流區、出口加工區和綜合服務區組成,2011年正式開港運營,2014年實現整體封關運營。近年來,港區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核心港區建設邁出了重要步伐。

  數據顯示,2017年1月至12月,港區貨物吞吐量4225.58萬噸、增長24.17%;集裝箱吞吐量176.9萬標箱、增長28.75%,其中外貿集裝箱41.96萬標箱、增長47.23%。

  航線方面,欽州保稅港區已開通42條集裝箱直航航線,其中國際集裝箱航線24條,覆蓋東南亞、東亞國家主要港口和廣州、廈門、寧波、連雲港、青島、大連等內地主要沿海港口,成為廣西北部灣的集裝箱幹線港。

  廣西北部灣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斯祿在接受記者采訪時稱,前述遠洋航線開通後,可有機銜接“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為西南、西北腹地貨源直航印度、中東地區提供便利。

  廣西欽州保稅港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王文遠表示,中歐班列的開行將有利於擴大欽州保稅港區集裝箱吞吐量,吸引深圳、廣州等華南地區及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的貨物通過保稅港區出口至中亞、俄羅斯、東歐等地區。有利於平衡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上下行貨源,發掘巨量貿易附加值,發現和吸引有關產業落地。此外,班列的開行還將有利於在促進沿線各國、各地區商貿物流互聯互通的同時,探索以實體貿易為載體,供應鏈金融為手段,擴大人民幣國際化的空間。

  中馬“兩國雙園”互動發展

  位於欽州市的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是中馬兩國投資合作旗艦項目,亦是繼中新蘇州工業園區、中新天津生態城之後,中外兩國政府合作建設的第三個園區,與馬來西亞-中國關丹產業園區共同開創了“兩國雙園”國際園區合作的新模式。

  自2012年4月開園以來,經過數年努力,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啟動區7.87平方公裏“七通一平一綠”基本建成,已經具備產業和城市項目“即到即入園”便利條件,2015年底園區“三年打基礎”目標基本實現,2016年開始進入“五年見成效”的新階段,產城項目開始集中進駐。

  截至目前,中馬欽州產業園區招商引資共引進和在談的產業項目90多項,總投資約900億元人民幣,預計達產總產值1350餘億元人民幣,產城項目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

  根據官方設計,未來“兩國雙園”將進一步推動務實合作和互動發展,以深化國際產能合作為重點,推動優勢產業在“兩園”布局,加快構建跨國產業鏈和服務鏈,促進雙方在產業合作規劃、聯合招商、政策創新、金融支持、項目落地支援機制等方面展開更加緊密的合作,推動“兩國雙園”建成“中馬兩國投資合作旗艦項目”和“中國-東盟合作示范區”。

  “園區不只要有產業,還要有生活,中馬欽州產業園區所希望打造的,是一個產業空間城市化、城市空間產業化、產城空間旅遊化的產業新城。”中共欽州市委副書記、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高樸在多個場合上表示。為適應園區開發建設的新形勢,園區管委會發揮國有資本帶動作用,及時啟動一批產業和城市功能配套設施項目建設,總投資超過110億元人民幣。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