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合浦打造海絲首港新名片

2018-04-01
来源:香港商報

     圖為合浦火車站站前廣場的合浦“漢船”雕塑。

     圖為合浦出土的西漢銅鳳燈造型優美,工藝精良,是古代青銅器的珍品。  

   【香港商報網訊】3月24日-29日,由中國新聞社主辦的2018行走中國“新時代 新作為——海外華文媒體聚焦廣西”活動舉行。3月25日,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以及港澳台等地區的38家華文媒體代表到訪合浦縣,參觀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四方嶺海上絲綢之路漢代文化遺產地。

  “這些曆史物件令人震撼,看得出合浦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作為當時中國對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曆史上的地位。海上絲路不但是貿易之路,也是文化之路、和平之路。”《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陸寶華參觀廣西北海市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後說。

  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始發港,合浦向海揚帆,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傾力弘揚海絲文化,打造海絲首港新名片,奮力譜寫新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

  曆史文化底蘊深厚

  合浦縣位於廣西南部,北部灣畔,南流江入海口,海岸線長308公裏。在兩千多年前的漢代,合浦是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的連接點,當時陸路從長安(現西安)出發,經河南、湖北、湖南,再從湖南入湘江,到廣西經漓江、北流江、南流江,到合浦,通過合浦港揚帆出海,開啟海上絲綢之路。

  曆經兩千多年的滄桑,合浦積澱了豐厚的文化遺產:“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及“珠還合浦”等曆史典故,規模宏大的合浦漢墓群,構成了內涵豐富深厚的合浦漢代文化底蘊。

  目前,合浦縣申遺中心、合浦縣海上絲綢之路研究院相繼設立,文物保護和申遺工作的機構、隊伍得到健全和充實,漢墓群墓葬保護及環境整治、合浦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海上絲綢之路遺產點保護等一系列工作緊鑼密鼓推進。當地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吸引國內外學者聚焦形成合浦漢代考古和漢代海上絲綢之路研究的熱潮。

  大力實施“旅遊旺縣”戰略

  合浦縣旅遊資源十分豐富,境內的山口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選為“中國十大魅力濕地”之一,還有多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士閣、漢墓群、惠愛橋、草鞋村遺址和大浪古城遺址,有漢代文化博物館、漢閭文化園,以及東山寺、海角亭、東坡亭、文昌塔等名勝古跡。

  合浦縣縣長李安洪介紹,近年來,合浦縣充分挖掘特色曆史文化資源,大力實施“旅遊旺縣”戰略,以創建廣西特色旅遊名縣和全域旅遊示范區為抓手,以旅遊業帶動服務業發展,開發了一系列特色旅遊景區、特色街區、特色旅遊村鎮、“海上絲路”文化旅遊產品。

  目前,旅遊業已初步成為拉動合浦經濟增長的新產業。官方統計,2017年,合浦縣接待遊客513.2萬人次,增長126.2%;旅遊總收入67.6億元,增長124.4%。

  構建濱海度假旅遊目的地

  “2018年,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北海合浦一周年。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繼續推進創建廣西特色旅遊名縣和全域旅遊示范區工作,進一步打造好‘漢郡合浦,海絲明珠’文化旅遊品牌,全力構建‘濱海休閑度假旅遊目的地’。”中共合浦縣委書記楊斌表示。

  楊斌稱,合浦縣將突出漢代海上絲綢之路文化特色,重點打造好“漢韻古城、海絲首港、客家水鄉、濱海養生”四張特色品牌,加快推進旅遊核心項目建設,構建“一港一城一湖一園一鎮”旅遊發展大格局。“一港”即海絲首港,“一城”即廉州古城,“一湖”即星島湖旅遊度假區,“一園”即合浦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一鎮”即月餅小鎮。

  據介紹,海絲首港旅遊區項目投資20億元,將於今年4月下旬啟動建設。項目建設周期為3年,建成後將重現合浦漢代海上絲路始發港盛景,展現漢代版的《清明上河圖》。

  另外,合浦縣今年還將結合舉辦海絲文化節,組織大型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研討會,提升合浦海絲文化影響力。此外,啟動全縣文化遺產信息系統建設,全力配合做好海絲“申遺”基礎性工作。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