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陈武:广西经济发展力抓新旧动能转换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琳、欧阳萍报道:在8日全国两会广西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提到明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时强调,首先第一个是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高质量稳投资等6项工作,加大力度做好投资工业、农业和消费财政业务工作,努力实现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

  陈武强调,广西在发展经济时将重点抓好“四个100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大力的培育发展新动能,特别是发展新兴产业,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现代产业等领域,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和打造龙头企业,还要以服务业与地区建设为抓手,大力的推动现代农业的培育。

  除了经济发展,陈武在发言时还提到广西要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把好生态质量关四个方面发力。

  今年正值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也备受瞩目。在当天的会议上,陈武也以各项指标数据展示了广西过去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第一项就是广西经济实力显著提升。陈武说,过去五年广西经济实现年均8.3%的增长,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突破了两万亿,人均地区生产值突破了6000美元。

  “去年,广西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19.5个百分点,比重首次超过二产,广西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经济趋向健康发展。”陈武说,收入超千亿元的产业增加到了十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年均增长40%以上,另外,广西5年来新增市场主体119万户,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创新力也显著提高,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增加了8倍。

  高铁从无到有,从零增加到目前的1751公里总里程,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变化也让人耳目一新。“广西高铁总里程位居全国前列,我们也正在逐步推进,完成广西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另外,在航运等方面,陈武还强调了广西在海上通道的建设也取得突破性进展,例如北部湾到香港、新加坡天天班开通以及中欧班列的互通。

  “广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此外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位居全国前列,减贫创历史新高,广西群众的安全感为93.1%。“陈武说,广西作为边疆民族地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发展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