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谢善高: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2018-01-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广西人大代表、梧州市苍梧县县长谢善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实习记者蒋芝东报道:日前,广西人大代表、梧州市苍梧县县长谢善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苍梧县正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聚焦乡村振兴和生态经济,多措并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一县一拳头产业”。

  据介绍,苍梧县紧紧围绕建设新型城镇化来加快新县城的建设,围绕打造生态旅游名县的目标,抓好特色旅游的发展。目前苍梧新县城的建设重点在道路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预计打造成一个田园式的生态旅游小镇。其建设的六堡特色小镇项目获“2017年全国特色小镇”称号,今年初苍梧县六堡镇被列入梧州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谢善高表示,特色小镇的建设要紧紧围绕生态经济的绿色发展理念,把一产、二产和三产融合发展。抓住“特”字做文章,把六堡镇建成一个茶产业与特色小镇深度融合发展,产城深度融合的复合创新的发展综合体。目前,六堡特色小镇的规划修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它将作为苍梧县特色农业来发展,以此带动群众脱贫,同时辐射周边乡镇,带动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形成苍梧的一个拳头特色产业。

  此外,苍梧县还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的定位,抓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打造旺甫工业特色小镇。重点规划林业产业园区,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以及原有的林产林化传统产业,进一步提升升级,延长产业链,形成全产业链。以打造成为苍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全国重点镇为发展目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苍梧与香港地理相邻、语言相同、人文相近,经贸往来频繁。近年来,苍梧县充分发挥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和产业优势,主动面向粤港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目前已成为粤港澳企业投资兴业佳地。此前,苍梧县与香港港九木材商会在林产业发展及林产品加工产业转移方面的对接和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效。随着旺甫工业小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将有更多的企业进入到旺甫工业小镇,为苍梧县的经济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谢善高还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