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每年拨60亿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2018-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西乡村办副主任冯俊英透露“乡村振兴”计划主要方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琳报道: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获悉,广西财政将每年安排60亿元资金,从2018年起正式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计划。行动计划将从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入手,重点支持县域和乡村发展。

  乡村振兴是本次广西人大会议的关注焦点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将今年广西农村农业工作总结为:推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提升农产品深加工水平,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激发区域城乡发展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广西就全面启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广西各地农村人居环境、农村产业结构、农村社会治理方面得到大幅优化。根据广西乡村办的统计数据,目前广西行政村通畅率达99.8%,92%的乡镇设立了农事村办服务中心,广西各村屯的森林覆盖率居全国前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并连续7年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对于备受关注的“乡村振兴”计划的具体落实,广西乡村办副主任冯俊英在回答记者问时透露,着力在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乡土特色建设,提升人居环境仍是重点,同时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村产业优化升级,继续加强产业“富民”。冯俊英强调,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完善和强化村规民约和规章制度的约束,加大农村文化供给是亦是振兴乡村的重点工作,他说,广西正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