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十二集大型纪录片《丝路寻踪》在桂林灵渠开机

2018-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机仪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琳报道:24日上午,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献礼作品,纪录片《丝路寻踪》在桂林灵渠景区举行开机仪式。据悉,该纪录片分为“合浦灵渠,南北江海”“海上丝路,合浦始发”等十二集内容,系统的讲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进程,试图向观众展示一段中国海洋史的风雨变迁,让观众认识,了解海上丝绸之路,引起更多人关注这一宝贵的中国文化历史遗产,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提供有力的材料支撑。

  影片总导演宋邕江透露,《丝路寻踪》通过对沿路的市、县历史的真实物质遗存、人文景观展示,饮食文化、文化习俗的还原,历史人物、故事的诉说与刻划,近、现代城市景观生生不息的发展历程,从历史和文化两个角度,真实而又艺术地向观众展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光辉历程。

  “一带一路”与灵渠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自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开凿灵渠后,实现了湘水和漓水的贯通。到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在北流开始挖凿中国最古老的南方运河,从此沟通了南流江和西江,让中原来的丝绸可直达北海合浦港,从这里出发运往东南亚、西亚甚至欧洲。灵渠的修缮以及北流江、南流江运河的开通,使中原及南方有了最便捷的出海通道,这便是最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而“海上丝绸之路”最古老的出海口岸就在广西的合浦。灵渠在中国水运史上,起到了极为重要的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渠道作用。

  国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先生在开机仪式上介绍道,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都加大了对“海上丝绸之路”进行申遗、宣传和保护工作。国悦集团作为投资、出品单位,同时肩负着守护古灵渠与丝绸之路相融合的文化传承重任,更加有责任将这一段被尘封了许久、令人荡气回肠的历史重新展现给世人,以工匠精神把《丝路寻踪》打造成精品,为保护和传承好丝绸之路的文化尽最大努力。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