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港澳委员聚焦广西开放与扶贫

2018-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委员分组讨论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唐琳报道:  “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广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24日广西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指明方向。加强桂港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仍是香港委员的主要议题,此外,港澳委员对广西精准扶贫的贡献也特别在大会上被重点提及。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在报告中亦特别强调,5年来,港澳委员共捐资捐物达3698万元人民币,用于扶贫济困、助学支教、文化遗产保护及公共设施建设。有资料显示,自2013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率领香港委员在广西设立慈善基金开始,大批港澳委员就陆续投身于广西扶贫事业当中,有的在广西捐资助学超过十年。

  “我们去年在广西贺州建立了青少年足球基地,并且通过跟尤文图斯合作,免费对贺州市体育老师进行国际化的足球教练培训,带动体育、旅游事业的发展。” 香港广西贺州市同乡联谊会会长胡玉贞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完全公益性的项目,通过他们培训后的教练必须要到山区去教育和帮助留守儿童,希望通过教育互动的模式参与到扶贫当中。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企业家去捐助学校,接下来就希望把公益项目系统化。” 作为连任多届的政协委员,香港广西总商会会长吴家荣认为桂港越来越紧密。

  香港广西贺州市同乡联谊会会长胡玉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香港广西总商会会长吴家荣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有针对性的加强桂港产业合作

  随着CEPA在广西的落地,桂港合作日益紧密。香港金融、服务排世界前列,但广西亦有优势产业及对接东盟的优势地缘。特別广西在农业、建筑材料等方面有优势,而香港有投资和金融,桂港两地要一起开展海外合作。

  “举个例子,广西玉林药材非常丰富,那么我们就会找到香港跟药材相关的企业做投资对接,把产业和产业有针对性的对接起来,对广西和香港的合作来说更加快捷有效。”作为政协委员,吴家荣多年来一直推动桂港两地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他说,香港广西总商会希望搭建两地企业合作的桥梁。吴家荣称,广西与香港深化合作,更有助于广西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