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政協精准發力脫貧攻堅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蔡寧、李麗芳報道:24日,政協第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十一屆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主席陳際瓦作政協工作報告時表示,5年來,廣西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政協履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將助推精准脫貧作為履職的重中之重,十一屆自治區政協四次會議期間選擇20多件扶貧方面的提案進行集中辦理,有力助推了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

  廣西提出因地制宜培育貧困地區特色優勢產業、加大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發展民族醫藥產業、開展旅遊扶貧等建議,得到了國家有關部委的重視和采納。廣西旅遊扶貧被納入國家脫貧專項規劃,助推全區33個縣235個村列入國家鄉村旅遊富民工程,100多萬貧困群眾實現了脫貧目標。

  實現廣西80多萬貧困群眾易地搬遷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難中之難,廣西政協緊緊圍繞“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的目標,為積極探索易地扶貧搬遷的有效途徑,提出的整合扶貧資金、改革土地供給、完善發展配套設施等意見建議,被全國政協專題調研組采納。

  廣西政協還持續關注教育扶貧,提出的提高中職學校和普通高中的助學金標准、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餐補助、實行農村貧困戶子女免費教育和解決農村義務教育“大班額”“大通鋪”等建議,得到了國家和自治區有關部門的重視和采納。持續關注貧困地區缺醫少藥問題,提出的加強縣級醫院基礎設施建設、推廣上林縣“醫療衛生縣鄉一體化改革”經驗等建議,都得到國家和自治區衛計部門的重視和采納。廣西16個縣級中醫院標准化建設項目納入國家年度計劃,總投資達6億多元。多年來,還一直關注石漠化片區脫貧攻堅難題,不斷為廣西沒有列入片區規劃的“天窗縣”奔走呼籲、建言出力,助推南丹等6個縣(區)部分同等享受扶貧政策待遇。

  陳際瓦介紹,廣西政協在建言的同時,還組織委員積極投身精准扶貧工作。建立對口幫扶教育機制,幫助學校開展師資培訓,支持學校基礎設施建設,推廣互聯網+扶貧打造“空中農貿市場”。支持廣西協力扶助基金會不斷壯大,彙集各類捐款3.68億元,免費培訓農村教師562人,幫助47所貧困地區學校改善基礎設施,捐贈愛心書屋125所。委員對口幫扶貧困學生20280人次。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