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韦勇球吁桂优化边民互市贸易申报和通关手续

2018-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勇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欧阳萍报道:26日,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勇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在广西的边民互市贸易实施的“三到”管理办法限制了边民参与互市贸易的积极性,也不利于落实兴边富民政策。他希望能对边民互市贸易业务申报和通关等手续进行优化。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有8个边境县(市)与越南的3个边境省接壤,边境线长约1020公里,双边沿陆地边境有7个国家一类口岸、5个国家二类口岸、26对边民互市贸易点。边民互市贸易是广西边境县(市)重要的对外贸易方式。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家实行边境贸易的优惠政策后,边境地区的广大边民通过边境互市贸易这一途径,逐渐摆脱贫困,走上致富的道路,充分享受到了国家改革开放红利。

  韦勇球认为,国家的边民互市贸易政策为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兴边富民、维护边境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广西边民互市贸易的业务申报和通关也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优化提高的地方。比如:参与互市贸易的边民须要本人亲自到、证件到、货到,即人证货“三到”。“三到”管理办法在实际操作中会带来效率不高、便利性不够、积极性有限等弊端。

  为此,他希望能对边民互市贸易业务申报和通关等方面进行优化,他建议自治区协调国家联检部门允许边民无须“人必到”,在互市区内或外围指定区域通过由海关总署等部门定制(或监管)的智能(或手持移动)申报终端。

  同时,在确保监管到位情况下,建议自治区协调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边检等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允许一个家庭所有成员在互市区内交易的同一类商品合并申报、拼车运输通关,以降低空车率,减少无谓的运力、人力浪费,提高通关效率。以此类推,允许同一边民互助组成员合并申报、拼车运输通关,如此将大大降低边民互市贸易的成本,大幅提高边贸市场的交易量,提高通关查验设施的通关效率和能力。

  韦勇球表示,在特定区域内推行边民网上业务申报和允许同一家庭、同一边民互助组合并申报、拼车通关等提高效率的便民措施,将大大降低边民互市贸易的成本,降低拥堵和运输成本,节能减排降耗,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让边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真正落实党和国家兴边富民政策。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