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台商欲为桂打造文化亮点

2018-01-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广西两会期间,特邀台湾代表、南宁台商协会副会长林大为接受报记者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报道:“2018年,希望扮演文创‘社会企业’的角色,藉由‘软实力创新’社群网络连结,品牌价值经营,人才养成等,达成原创基地的目标,培养原创人才及原动力,为广西城市打造璀璨的文化亮点。”广西两会期间,特邀台湾代表、南宁台商协会副会长林大为接受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林大为希望在广西争取打造文创产业园的概念,运用特色建筑的概念,强化文创软实力且提升城市竞争力,以文创基地为宅体,整合文创生活的资源与团队,结合本地海外归国企业家,偕同定位打造文化原创基地。“文化创意产业正逐步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他说。

  他认为首先要构筑一个坚固的文创产业政策法律支撑体系,出台相关的法律条文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健全和优化文创产业的管理机制。可以采用“三位一体”的文创产业管理机制:第一层是文化体育观光部下设具体的运营机构;第二层是运营机构下设的特殊法人;第三层是社团法人、财团法人等民间中介机构。3个管理层级各司其职,共同推进文创产业的发展。

  林大为称,在网络化、信息化、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与时俱进地将平面化的文化产业不断发展为立体生动的“内容产业”, 除了宏观布局之外,可在城市中构建各种具特色的文创园区和艺术村落。其中,创意活动作为艺术与文化的载体,是构建艺术村的核心要素。艺术村可在春季和秋季举办“电影季”和音乐会等艺文创作结合旅游宣传,全年不断推出私人展览及音乐演出。除此之外,还有艺术家工作坊、文化课程、艺术产品展销会等常规活动,搭建起艺术家与公众沟通、交流的桥梁。这些活动通常由政府组织审核并统筹承办,能为城市吸引来了源源不断的旅游游客,也为城市的文化注入了更多异国、异地元素,增添了新活力。

  “作为台商,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运下,以文创为基调,导引更多台湾文创来广西发展,更需要结合广西海外归国人才的力量,以商引商,打造台青新舞台,并扶持引导广西本土艺术及创作人才,将广西特色元素呈现出来,分享给更广阔的市场阶层,推动两岸之间的友谊。”林大为表示。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