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韦韬:玉林打造向海经济新路径

2018-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西人大代表、玉林市市长韦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阙琳晶报道:"近年来,从国家、自治区层面利好玉林向海发展各种好政策频频出台,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纵深推进,玉林今年要在打造向海经济融入'一带一路'这块下大力气。"广西两会期间,广西人大代表、玉林市市长韦韬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作为北部湾经济区"4+2"城市,玉林市本身并不靠海。2017年4月,广西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北部湾经济区龙港新区,把玉林市博白县龙潭镇和北海市合浦县白沙镇及山口镇的部分区域紧紧绑在一起。新区采取"一区两园"建设模式,包括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玉林龙潭产业园,旨在打造北部湾新增长极和"双核驱动"新平台。自此,玉林市坚定迈出了向海经济发展的步伐。

  韦韬称,"2018年,我们将坚定不移融入'一带一路',构建向海发展新格局。加快'东靠南下、通江达海'交通网络建设,打通出海通道,积极共建龙港新区,推动玉林发展由内陆开放型向临海开放型转变、由腹地经济向临海经济转变、由内陆城市向临海城市转变。"

  韦韬表示,玉林将深入实施大交通战略。全力推进"修机场、建码头、建高铁"三件大事。加快玉林民用机场全建设,力配合推进铁山港东岸码头"一港一路一航道"建设,打通玉林出海口。实现玉林往广州方向开行动车、陆川县通动车目标。积极争取张家界-桂林-玉林-海口高速铁路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南宁-横县-玉林-梧州城际铁路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加快一些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绣江复航工程前期工作。完善内连外通、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打造通江达海、陆海空联动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

  积极共建龙港新区。全面启动玉港合作园区一期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园区产业招商活动,力争引进和开工建设一批产业项目。同时进一步完善龙潭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扶持壮大中金、银亿、桂瑾轩、汉龙等重点企业发展。拓展延伸不锈钢、合金等产业链,做强做大有色金属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再生资源、临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

  在打造向海发展平台方面,玉林将加快再生资源固体废物进口口岸建设,完善海关、检验检疫监管场所配套设施,实现龙潭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园区封关运营。积极推进保税物流体系建设。规划建设玉林跨境电子商务港,完善跨境电商平台。推进关检"三个一"改革、"单一窗口"建设和全国通关一体化,构建高效便捷的大通关平台。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