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邝驱:将鹿寨打造成广西农业示范县

2018-0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阙琳晶报道: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现有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基础和已有农产品品牌优势,全面做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努力将我县打造成为广西自治区农业示范县。”广西两会期间,广西人大代表、柳州市鹿寨县县长邝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据悉,作为广西主体功能区重点开发区之一、柳州市都市经济圈的副中心,鹿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方面,鹿寨坚持以示范带动农业发展,已打造出点全年广多元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集群,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示范园达21个,数量居广西县份第一,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个以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目标。2017年,该县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业产业也实现稳步发展。同时,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创建步伐加快,新增自治区、市、县、乡级示范区(园)1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作进入常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达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11家,家庭农场达77家。商标品牌培育成效明显,完成“山楂之恋”水果等涉农商标注册55件,通过富硒农产品认证1个。

  “下一步,我们还要打造6—7个特色农业示范区,使我县自治区级特色农业示范区数量达到10个左右。”邝驱表示,还要抓好原有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冷链加工、体验互动等方面的提升建设,加快推进“呦呦鹿鸣”和“寨美一方”示范区创建成为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全面实现示范区的增点扩面和提质升级。

  与此同时,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依托鹿寨特色蔬菜、水果等产品资源,布局和规划建设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园和加工基地,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包装、冷藏及物流销售,推动实现产供销贸一体化融合发展格局。依托绿水青山等资源,将示范区建设与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结合起来,积极培育乡村旅游发展新业态,加快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带,做好“农旅结合”这篇文章,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此外,还将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建立健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可追溯二维码体系等农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加强农产品种养、加工、流通环节的科技创新,争创广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并充分利用鹿寨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平台,运用“互联网+”,依据“三品一标”及国家地理产品标识标准,把鹿寨的鹿寨蜜橙、精品葡萄、鹿寨蜜桔、茶叶、鹿寨头菜等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和“农村淘宝”打通的物流体系向全世界进行销售。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