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刘宏武:大力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发改委主任刘宏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欧阳萍报道:在全国“两会”广西代表团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发改委主任刘宏武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完善四省(广西、重庆、甘肃、贵州)和新加坡合作框架协议,邀请广东、四川、湖南,泛珠省区参与进来,邀请越南和柬埔寨,共同建设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深入融合“一带一路”重要抓手,去年4月份,广西和新加坡签订合作备忘录。按照签订的合作备忘录要求,从新加坡跟重庆、甘肃、贵州三省区联合,形成了四省合作建设框架协议。这也是新加坡和中国两个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实践。

  刘宏武告诉记者,中新合作备忘录签订后,北部湾港到重庆的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双向对开。货物仅需2天就可到达北部湾港口或重庆团结村,比江海联运节省10~13天。如今,这趟班列已从最初的1周1对,增加到1周3对,每车厢货物的运费从最开始的7000元降到现在的5000元左右。同时,广西大力推进通道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北部湾港极速运一体化,去年经过国务院和中国铁总的批准,广西对沿海铁路运价进行的调整,集装箱下降20%。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沿线的公路、铁路建设,打通南向大通道,进一步缩短重庆到北部湾港到新加坡货运时间,现在是9天,希望还可以再缩短一点。”刘宏武称。他还透露这两天广西和国家有关部委申请,希望把通道纳入中新司法合作项目框架,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实现北部湾港到重庆的班列,到香港班轮天天开通。届时广西将在价格、土地、人才、金融方面加强对通道建设的支持。

  根据《广西加快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 到2020年底前,广西将初步形成以海铁联运为主干线,公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跨境铁路运输等一主多线的多式联运体系;建成北部湾港多式联运基地、南宁综合物流基地、凭祥跨境物流基地;海铁联运班列和北部湾港班轮实现常态化、规模化运营;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0万标箱,成为集装箱干线港和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形成开放包容、高效便捷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通过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建设形成要素集聚力,吸引更多先进经济要素,到广西尤其是到北部湾来集聚,让广西能够更好地融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之中,更好地实现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的目标。”刘宏武表示。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