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韦韬:依靠产业蓄力向东向南拓发展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琳、欧阳萍报道:“向南依靠北部湾经济区出海口,对接‘一带一路’,向东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人大代表、玉林市市长韦韬在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区位和产业优势为引导,玉林要走向南向东开放发展的道路。

  在刚刚出台的《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广西实施方案》中,玉林被纳入北部湾城市群,在韦韬看来,这是支持玉林向南发展的政策红利。“玉林位于广西东南部,毗邻北部湾经济区,而去年自治区又批准玉林在北海设立了龙港新区,为玉林建造了一个出海口。”韦韬认为,这一举措让玉林变成拥有沿海经济的沿海城市。韦韬透露,以龙港新区为平台,玉林可以与北部湾经济区其他城市联动发展,深化与东盟国家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三大优势承接湾区产业转移

  “另一方面,我们要紧抓机遇大力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韦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一定会有剩余的产业向西部进行转移,而玉林具备承接的优势。

  “玉林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桂东南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水陆交通十分便利。”韦韬认为,玉林首先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

  “作为港澳台客商投资广西的洼地,玉林产业基础雄厚,农业经济、民营经济发达,形成了以机械、食品、服装等为主导的十大产业体系,总产值超过800亿。” 韦韬说,玉林正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加大产业链的延伸,把玉林的禽畜、水果、中药材等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韦韬透露,香港中韬集团正在玉林打造环保产业园,通过先进的污水处理以及水电气热统一供给技术,目前已经吸引了20多家广东服装企业转移过来,预计年产值达几百亿。

  “玉林还是广西第二大人口城市,劳动力资源丰富,并且活跃在珠三角创业的超过100万人,我们现在正在开展‘吸引玉商回归’计划,让这些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经验的人回乡发展。”韦韬说,为了优化营商环境,玉林市还正在创新探索简化行政审批手续。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