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力争2020年销售收入3400亿元

2018-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丽芳报道 记者从广西推进汽车产业发展新跨越新闻发布会上解到,今后三年,广西将从推进行业改革重组、丰富产品、创建品牌、提升汽车零部件等方面着手,加快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全区汽车产业规模和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汽车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400亿元,汽车整车年产销超过320万辆,销售收入超50亿元的企业达10家

  近年来广西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共有规模以上企业347家,企业资产总额为1667.1亿元,形成包含载货汽车、客车、乘用车、车用内燃机、汽车零部件工业等较为完整的产业格局;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广西玉柴车用柴油机的产销量稳居第一,成为国内同行业的翘楚。

  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侯刚介绍,“目前,汽车产量增长已到了‘天花板’,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广西将以构建广西特色现代汽车产业体系为目标,在汽车产品开发上,大力发展货车、公路客车、城市客车和旅游观光客车,巩固提升交叉型乘用车、微型货车,加快发展轿车、多功能乘用车(MPV)、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和特种专用车等,布局新能源汽车。

  在产业布局上,进一步巩固柳州市乘用车、商用车及特种专用车生产基地的地位,建设贵港市汽车生产基地和钦州市轻型载货汽车生产基地,发展南宁市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和桂林市客车生产基地。

  布局新能源汽车 2020年生产能力突破40万辆

  广西2016年8月印发实施的《广西汽车产业新跨越行动方案》中就明确提出,到2020年,广西新能源整车年生产能力由20万辆提升至40万辆;新能源动力总成年生产能力由3万套力争突破5万套;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年产值由100亿元增至300亿元;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由52座增加到104座,充电桩由13107个新增到26215个。

  广西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劼耘介绍,自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广西全区共新增及更换公交车6767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4518辆,所占比重达66.8%;仅按纯电动公交车的减少碳排放量贡献计算,2017年度,广西全区共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59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60吨。2017年度,电动公交车共计节省能源费用约19800万元;混合动力公交车共计节省能源费用约5600万元。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应用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为加快新能源车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推广应用,广西下一步将继续协调统筹广西新能源车的规划发展,配合加快推进充电设施和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以进一步促进和保障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