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横县:桑果产业助乡村振兴

2018-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启动仪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报道:4月16日,第二届广西“三月三”(横县)桑葚旅游美食活动暨横县蚕桑产业发展论坛在横州镇大和村委许村开幕。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南大学教授鲁成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蚕桑产业发展趋势与规模化进程》的专题演讲。

  据悉,桑葚被称为“民间圣果”,既可入食又可入药,中医认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肾经,为滋补强壮、养心益智的佳果。横县优势农业产业众多,大力发展水果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和振兴传统产业的重要举措。

村民们正在采摘桑葚

  据介绍,近年来,横县以发展桑果生产为切入点,调整结构,综合开发果桑资源,创新发展新兴特色农业产业——果桑产业。以横县大和果桑产业示范区建设为示范带动,深度挖掘果桑文化、养生文化、美食旅游文化等优势产业的潜力,努力延长桑蚕产业链,推动由“种桑养蚕”的传统农业向“种桑养人”的现代农业发展重要转变,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了集果桑种植、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农村经济新增长点。

  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在致辞上称,目前,全县共有桑园面积21.04万亩,养蚕89.85万张,年产鲜茧3.71万吨,产值16.87亿元;蚕桑产业龙头企业5家,合作社有56家,从事种桑养蚕农户6万多户,涉及蚕桑产业人数约24万人,养蚕农户平均养蚕收入约28000元,全县农民人均养蚕收入1800元,桑蚕产业已成为横县农民摆脱贫困、发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桑蚕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广西桂华丝绸有限公司年产450万米高档真丝绸缎深加工等项目建设,深入把握都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机遇,促进桑蚕产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美食活动现场

  此外,本次活动以“壮族三月三·花乡采桑游”为主题,从4月16日持续到4月23日,期间通过极具民族特色的精彩文艺活动带来视觉盛宴,游客不仅可以亲自游桑园,采桑果,体验采摘的乐趣,还有特色农产品展、卡通稻草艺术展、品尝桑果美食、DIY自制桑果酥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让游客全方面了解和体验桑果文化的魅力。(徐玉莹)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