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8-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防城港风光美如画。

东兴口岸,旅客正在等待验放。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报道:近日,记者从新成立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国务院同意设立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试验区的设立,将为处于沿边沿海的防城港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成为防城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防城港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濒临北部湾,是我国西部第一大港,内陆腹地进入东盟最便捷的主门户、大通道,与越南芒街市仅一河之隔,区位优势突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是北部湾畔生态海湾城市、我国唯一的京族聚居地,有中国氧都、长寿之乡之称。目前,防城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已与全国路网联接,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形成1小时经济圈,各口岸四季往来通行便利,客货运输顺畅便捷。

  据了解,从国家提出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始,防城港市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积极申报。同时,先行先试各项边境旅游改革,加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开通防城港市边境游网上预约办证系统;于2016年11月创新启动跨境自驾游,实现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自驾游常态化开通;于2017年8月实现“中华泰山”号邮轮首航,开通了防城港至越南下龙、岘港、芽庄的邮轮航线等等,极大地推动边境旅游的改革发展。据统计,防城港辖区的东兴口岸出境的护照团旅游人数从2014年16.27万人次增长至2017年310.37万人次;持边境通行证参加边境游人数从2014年5.07万人次增长至2017年的20.61万人次,边境旅游人数占广西边境旅游人数的95%以上。

  此外,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建设,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对全国旅游业的改革创新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接下来,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将依托沿海沿边区域,实施改革探索,创新边境旅游发展新模式,构建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区、北部湾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区和十万大山森林生态旅游区。通过打造核心旅游吸引物,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强化旅游基础设施等产业支撑能力,实现沿边地区由出境旅游通道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预计到2020年,试验区将被打造成为中越跨境旅游目的地、中越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践区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先行区,成为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推动形成更多沿边经济合作模式的重要途径,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带动沿边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徐玉莹)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