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林市推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2018-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会议现场。何江平 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琳报道:2018年2月1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太原、深圳、桂林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其中桂林市是以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建设示范区。4月17日,桂林市召开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并发布示范区具体实施步骤与建设目标。

  记者了解到,此次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空间布局覆盖桂林市所有下辖县区,形成以兴安县、灵川县、恭城县等在内的核心示范区以及永福县、全州县等在内的拓展示范区。桂林市将重点推进自然景观资源保育、生态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生态农业创新发展、文化康养产业创新发展、创新驱动能力支撑五项重点行动与工程。根据《桂林可持续发展规划》(2017-2030年),2020年,桂林市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际旅游胜地;到2025年,将桂林市建设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和面向东盟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2030年,建设成为国内同类城市和世界同类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桂林市人民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在当天的推进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科技部将按照国务院要求,会同实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全力支持桂林市的示范区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亦表示,自治区层面将成立以自治区政府领导为组长,自治区有关部门和桂林市主要领导参加的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自治区各部门的资源,在政策、项目、资金安排上向创新示范区给予倾斜支持。会上,桂林市还与相关企业、高校院所签署12个战略合作协议,这些项目投资额近1000亿元,涉及自然景观资源保育、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康养等方面。

  据悉,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中国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要求,重点针对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问题,集成应用生态治理、绿色高效农业生产等技术,实施自然景观资源保育、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康养等行动,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对中西部多民族、生态脆弱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