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南宁2018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拉开帷幕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民族文化汇演活动现场。

壮乡美食备受游客青睐。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徐玉莹报道:4月18日,广西南宁市2018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在南宁民歌湖拉开帷幕,上万游客汇聚民歌湖畔,共享节日欢乐。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壮乡歌圩文化为主题承载,设民族文化汇演、文化体验活动两大板块,汇集区内特色非遗,打造推出“百名歌手唱山歌”“百人相亲会”“百名绣娘献技”“百人抛绣球”“百傩闹春”、民俗大闹场等亮点活动,通过展演与体验的结合,台上与台下的互动,着力展现歌节文化的色彩斑斓和各地非遗的美美与共。

  民族文化汇演总共分为三场。第一场以芦笙演奏、壮族山歌、壮族会鼓等充满浓郁广西民族风情的歌舞欢迎八方宾客前来共庆民族盛会,展现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二场演出是立足于壮乡特色文化的非遗专场汇演,汇集了壮族骆垌舞、壮族打扁担、壮族三声部民歌、广西八音等最具壮乡风情的歌舞,为市民游客献上浓郁壮乡风情的视听盛宴,感受壮族文化的博大精深。第三场壮族服饰秀展示了壮族源远流长的纺织文化和南方民族杰出的手工技艺。

  文化体验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传统集市邀请了南宁老友粉、壮族五色糯米饭、横县大粽等40种各地非遗传统美食及北海贝雕、南宁点米成画、钦州坭兴陶、大罗毛笔等各地非遗手工艺精品进行展销,通过邕州美食叫卖、货郎游卖、邕剧、粤剧、师公戏表演营造传统三月三氛围,让市民全方位体验民族节俗的美食、工艺,感受壮族美食文化。来自壮乡各地的壮、苗、汉等民族的百名绣娘现场展示刺绣技艺,指导游客现场体验刺绣。民歌湖A8广场集中展示游彩架、花婆送福、彩凤、壮族骆垌舞等传统民俗项目和打陀螺、抛绣球、板鞋竞技、跳竹竿等传统体育项目,展现壮族文化的丰富多姿和壮民族旺盛的生命力。此外,还有汉服体验、簪花、百人相亲会、蛋俗文化展示、亲子编蛋网、快闪歌圩、创意集市等趣味活动让游客参与。

  中国传统三月三(上巳节)是一个古老的节日,南宁市“壮族三月三 八桂嘉年华”把“壮族三月三”置于大中华传统文化背景中,展示三月三文化从古到今,从中原到壮乡的传播脉络。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此次活动对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广西民族团结进步的成功经验,传承发展壮族地区民族优秀文化,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消费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