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桂钦州借节会打造“一带一路”南向通道枢纽城市

2018-06-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报道:6月8日,以“坭兴百业钦近五洲”为主题的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在广西钦州市千年古陶城开幕。本届节会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推进传统工艺振兴、特色产业发展,打造钦州作为“一带一路”南向通道枢纽城市,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新格局。

  据了解,本届节会主体内容突出非遗传承和南向通道两大核心,涵盖四大板块、八个方面、三十多项活动。非遗传承板块的活动最为丰富,其中,中外百名艺术家现场刻画坭兴陶的盛大现场,凸显坭兴陶以雕刻见长并与诗书画高度融合的特点。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板块,荟萃了 “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沿线(延伸)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省市区特色陶瓷和工艺品的展览展示。意大利萨沃纳陶瓷博物馆专家 Massimiliano Margarone、日本仙太郎窑代表安藤工等知名陶瓷艺术家携作品参展,难得一见的马来西亚、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特色陶瓷以及英国皇家用瓷亦和观众见面。

  为推动坭兴陶产业发展,钦州市正在规划建设坭兴陶特色小镇,项目总规划面积约3000亩,已完成投资约18亿元,已开发面积约1800亩。特色小镇以钦州坭兴陶产业为依托、以特色文化为核心、以特色旅游资源综合利用为补充,集产业培育、文化传承、旅游休闲为一体,将形成“一带一路”南向通道上重要的陶瓷艺术交流平台。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钦州市经注册的坭兴陶企业(工作室)500家左右,各级工艺美术大师169人。其中,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4人;国家级坭兴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人;坭兴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一万人。

  广西钦州享有“中国坭兴陶之都”的美誉。作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坭兴陶“质如美玉、形似青铜、声若钟磬”,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