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玉林云天宫:中华五千年文化艺术的圣殿

2018-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天然奇木文化

  【香港商报网讯】坐落于广西玉林市南流江畔的云天文化城(简称云天宫),是一座将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和著名建筑风格浓缩为一体的巨型仿古宫殿式文化大世界,被当地人誉为“广西的布达拉宫”,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亦是文化旅游之圣地。

  云天宫为台商投资建设,占地面积70亩,单体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宫殿式建筑。其塔楼层叠,高峻巍峨,气势恢宏。广场两边以青色花岗岩雕就的雕龙华表、麒麟和凤凰最高达到18米,凤飞龙绕,神态多姿,夺人心魄。广场周围108条精巧的雕龙石刻令人目不暇接,展示了极高水平的石雕技艺。宫殿前庭的古典园林结合了中国古代皇家园林和私家园林的特点,回廊、亭台、清瀑、锦鲤、塑像、劲松等经过精雕细琢,动静结合,堂皇典雅。

玉林云天宫

  云天宫以天然奇木、木雕工艺、玉石陶瓷、台湾文化、圣贤文化、民俗节庆等六大主题造就文化世界。宫内汇集了世界各地的天然神木,雕刻的木原料多是稀罕绝世的台湾阿里山上千年以上树龄的桧木,每一个作品都经工匠精心勾勒,堪称国粹。二楼东厅的玉石陶瓷馆,黑陶、三彩俑、紫砂陶、青花瓷、釉瓷、斗彩等各时代的陶瓷器;景泰蓝、水晶琉璃等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华丽耀眼。台湾文化馆内万仞宫墙、台湾古厝等建筑风情神秘;油纸伞等民间工艺品精致小巧,完整地展示了中国第一大岛的传统文化特色。四楼的民俗节庆馆中展示了全国各地极具民俗特色的实物艺术造型和大型图像,节庆服饰种类繁多,兵器、天灯、门神、道具等制作精良,中国热烈精彩的民俗节庆喜庆氛围扑面而来。集贤殿圣贤文化世界用名贵桧木在墙体上雕刻造型,以文字和图案展示了历朝历代的民族英雄、神话传说和民俗典故人物,以及一千两百多个精美造型的宝龛、沥粉彩绘艺术精品,尽述中国五千年传奇故事。天圣宝殿那尊高逾三十米的弥勒佛像,慈悲、包容、宽恕,将佛学的底蕴与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涵养文化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彰显云天宫的人文修养。

  这样的云天宫并不只是一座博物馆,更是一座传统文化传承的基地,凝结着两岸艺术家和民间工匠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情,传扬着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馨瑶、徐玉莹)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